我校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技术终验收

2018-07-09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赵磊 刘璐审核人:吴志林编辑:阅读:4258

630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镁合金复杂结构零件超高压热流变高效控制成形技术”课题在我校张家港工程技术研究院顺利通过了技术终验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机械处处长佘伟珍,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工业处处长申高青、副处长谭清锰,我校副校长钱林方,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志林、副处长宋德锋以及参与单位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由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王峰丽副处长主持。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机构、机床企业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了专家验收组,专项装备组副组长、航天技术(上海)研究院孟光副院长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学校以及南通锻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课题参与单位的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检查,一致认为课题任务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并对研究成果的产业应用提出了希望。


据悉,该课题研制了超高压静液挤压装置、专用模具和成套技术工艺,实现了镁合金大塑性变形,晶粒大幅细化,性能显著提高,制备了系列高性能管材;同时研制了镁合金控制热流变高效成形装置、专用模具和成套技术工艺,实现了镁合金在复杂模腔中按需按序流变与近净成形,制备了高性能镁合金轮毂。经国家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课题所研制的装置和制备的镁合金管材、轮毂满足任务要求和指标;用户单位试验证明,产品能够满足汽车轮毂的使用要求。

参与验收的专家认为,该课题的突出贡献在于解决了固态条件下镁合金晶粒细化和复杂结构零件高效成形的两大行业技术瓶颈问题,研制了国内首台大吨位超高压静液挤压装置和首台控制热流变高效成形装置,为镁合金高性能结构件的广泛应用和成套装备的研制奠定了基础,为我国镁合金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