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2020-10-08来源:宣传部作者:科普中国 百度百科(文字)审核人:卢晓云编辑:褚易凡阅读:4696

寒露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结束。

斗指辛;太阳到达黄经195°;于每年公历10月7日~9日交节。

寒露节气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晨晚略感丝丝寒意。从气候特点上看,寒露时节,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广大地区已从深秋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三候

鸿雁来宾:寒露节气之后,鸿雁白露节气已经开始南飞了,此时是最后一批,古人称后至者为“宾”。

雀入大水为蛤:后五日“雀入大水为蛤”,鸟雀入大海化为蛤蜊,飞物化为潜物,古人对感知寒风严肃的一种说法。

菊有黄华:说的是寒露将要谢幕时,漫山遍野的菊花彷佛约好似的,一夜之间凌寒怒放,给肃杀凄凉的深秋涂抹上了一丝勃然生机。


寒露·习俗

登高

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由于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十分适合登山,慢慢的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节气的习俗。登高寓意“步步高升”、“高寿”。

观红叶

寒露时节到香山赏红叶早已成为北京市民的传统习惯与秋季出游的重头戏。寒露过后的连续降温催红了枫叶。金秋的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

秋钓边

在我国南方,寒露节气,炎热已退,阳光和煦,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人们纷纷外出赏花、吃螃蟹或钓鱼。因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吃芝麻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

吃花糕

寒露节气一般与重阳节在时间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后,有吃花糕的习俗。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资料来源:科普中国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