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9-17来源:理学院作者:朱婧审核人:李鸿涛编辑:陈育凡阅读:637

    915日,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进行。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鸿涛主持。

李鸿涛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随后,李鸿涛和理学院院长陆健做重点发言。

李鸿涛指出,理学院是建设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教学科研单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方面应该走在全校的前列。伴随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推进,理学院承担的基础教学、基础研究的任务也越来越重。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我们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要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陆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9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希望我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指出要加强数学、物理、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总书记的讲话既讲明了为什么要这么干,同时也非常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作为理学院,我们倍受鼓舞,接下来我们要十四五规划中,高度重视数学物理学基础学科和专业内涵建设,多培养优秀人才,多出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目标多作贡献。

理学院副院长许春根谈到,针对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要求,理学院要做实做强理科实验班,从课程设置、科研训练、导师指导等各方面予以重视,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理科实验班的各年级各班组织学习讨论、交流,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老师们的教学热情,要让老师和同学们将总书记对基础学科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理科实验班具体实践中,要总结我们从2013年创办理科实验班以来取得的经验与不足,特别是分析已经毕业的三届学生的升学率及就业层次,针对存在的问提提出具体的措施。

理学院副院长张小慧谈到,习近平总书记9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令人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名高校教师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更要为每一名科研工作者做好服务,为每一名“未来科学家”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大学阶段是学生形成人生价值观和培养科学研究精神的重要阶段。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当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主动将价值观教育和专业培养有机融合。在激发学生强烈的自我成长、成才意识过程中,通过让学生学习、了解科学家们的先进事迹,激活南理工学子血液里“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献身事业、服务人民”的红色基因。同时,结合学院专业特点,要树立学生对基础学科专业的强烈自信和认同感,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各种实践教育教学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理学院党委委员沈中华谈到,要充分认识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性,努力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提供人才保障。

理学院党委委员张正军谈到,要尊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规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不同的学科类型和特点采取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