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收看并热议王泽山院士主讲的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2020-09-17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夏蓉 谭敏 \文 朱志飞 赵璐\图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陈育凡阅读:3430

9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举办江苏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全省23万在学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我校化工学院教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的授课。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并热议讲课内容。

王泽山院士以《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倡导同学们要有报国的宏伟志向与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将祖国的需要变成自己的研究方向;要培养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呼吁同学们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以及科学的思维方法,通过不间断思考的方式充分利用时间,超越自我;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挥团队的力量,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应具备包容、诚信、合作的品质,杜绝学术浮夸、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与科学违背的行为;要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大家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做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主持活动。他希望大家学习王泽山院士精忠报国的担当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要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把项目做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学习王泽山院士,恪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形成对学术精神的自觉坚守、对高远境界的终身追求。


研究生院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在科技会堂集中收看。

江阴校区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

能动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

材料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

公务学院和马院组织研究生集中观看

设传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

在收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我校研究生纷纷展开热议。来自化工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檀成表示见贤思齐,如王院士这般的学习典范,就是我此行求学之路上的新碑。作为在校研究生,首先,我要向王泽山院士学习他精忠报国的精神担当,学习他那种埋下头、苦做事,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科研坚守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科研是国家繁荣昌盛、走向富强的不解动力源泉,我们做好科研,就是在为祖国做贡献,也是王泽山院士对我们“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的殷切希望。其次,我们要勇于创新,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不盲目迷信权威,培养独立的科研能力,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来自计算机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寇小勇表示,作为博士新生,我在入学前就从网上对王泽山院士有所了解,他是世界级的火炸药专家,我想支撑王院士攻克一个又一个世界技术难题的,除了他扎实严谨的学术功底、非凡卓越的研究能力外,还有他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和为国奉献的大志。正是因为这种不服输的精神,王院士才能在80多岁的高龄再一次攻坚克难;正是因为这种为国奉献的大志,王院士才能坚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始终坚守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更应当以“强军兴国”为使命,乐于钻研、甘于奉献、善于突破、勇于担当,一方面要树立国家荣誉感、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实现科学理论水平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做到品格志存高远、学识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扎根国防科研不负强国初心”。

来自能动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俊廷表示,这一堂课中,王泽山院士作为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前辈,向我们讲述了他多年来的经历,分享了诸多的经验,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创新。“创新就是要做别人没解决的问题,模仿做得再好,也只能比别人做得稍微好一点。”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王院士最看中的就是创新。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持质疑的心态,保持严谨的同时时刻想着提出新的看法,一定要有超越的意识,想他人之所想,做他人之所做。不仅如此,作为军工科研者,我们要时刻怀揣对国家的热忱,为提升中国的军事实力不懈奋斗。当时,王院士就是立志让中国摆脱火炸药研究相对落后的局面,才奋起拼搏,在火炸药研究的孤独道路上,坚持不懈,终有所成。三次国家科技一等奖,是对王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的褒奖,也是为后辈研究者树立的榜样。

来自重点实验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冯雅婷表示,在这一小时中,让我感触最深刻的就是王院士说的“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王院士坚持科学研究几十载,只做火炸药研究这一件事,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可以成别人之所不能。但是说起来很容易,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寥寥无几。我们正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会不自觉的被外界所吸引,但是我们研究生是中国前进路上的中流砥柱,少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勇敢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在研究生生涯中,必须要坚定初心,不为外界所诱惑,学习王泽山院士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品质。不用害怕前面的路有多难,只管勇往直前,踏实前进,遇到难题寻求前辈的指导,在全新的领域里大胆探索,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家奉献忠诚,勇攀科研的高峰。

来自外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广军表示,这一课,王泽山院士以自己在火炸药研究方面的求学、实验、研究、教学和工作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国家所需,就是我的研究方向”“用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执著与坚韧。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扎实根基、沉淀自己;坚定决心,用心专注。这一课,王泽山院长向研究生讲述了深层次的思考能力、高水平的学习能力、创新性的科研能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学会深层次的独立思考是我们成为研究生的重中之重,培养追求本知、拓展创新、加强科研的能力同样也是研究生在科研生涯过程中的不懈追求。这一课,王泽山院长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樊锦诗先生一生守护敦煌的事迹告诫研究生要培养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无论是学术还是生活,我们都应保持包容的心态,在导师队伍里发挥群体作用。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敢于坐冷板凳、研究热学问,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自公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亚楠表示,王泽山院士在为全体研究生同学讲授开学第一课时回忆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我更加认识到王院士“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科研态度、择国所需的责任担当,低调谦逊的处世态度,是我们全体研究生必须要认真学习的宝贵精神。作为文科生虽然无法像王院士一样在国防科技方面做出卓越贡献,但我们可以用宝贵的青春年华去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坚定信仰,用深入基层默默奉献的方式去诠释“润物细无声”的真谛,用“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去洞察社会运行的逻辑与规律,用专业思维与独特视角实现一次又一次深刻的思想引领。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治理现状,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我们能做的,是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材料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嘉伟表示,王泽山院士为全体江苏省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全体研究生坚定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和培育科研创新能力,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将牢记王泽山院士殷殷教诲,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聚焦新型显示研究领域,瞄准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作为一名南理工青年,我将时刻秉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校风精神,践行南理工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潮流中,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来自机械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义敏(江阴校区)表示,正如王泽山院士所说,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这句话将是我们至高的榜样。我们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研究生要有家国情怀,要忠于党忠于人民。研究生要吃苦耐劳,注重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王泽山院士说“思考是创新的基础,通过思考可以获得时间和效益”,我们需铭记院士教诲,努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此外,研究生要有深层次的思考能力和认识新事物的能力,要拓展思维层次和深度。科研人员要有严谨的态度,做研究搞科学不仅要广泛学习知识,实现多学科的交融,还要深入学习,要专于所学。

来自自动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鲍雯(江阴校区)表示,大家集体聆听了王泽山院士的“开学第一课”,在此次讲话中,王泽山院士向我们讲述了他学习与工作的一些经历,大学时期王泽山院士选择了最冷门的火炸药专业,这一选择便成了他终生的追求。由于我国火炸药技术发展缓慢,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泽山院士便遇到我国火炸药研究进入孤立无援的状态的情况,王泽山院士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坚定继续研究火炸药的决心,并且付诸行动,从基础开始,搭建了我国火炸药专业领域的“四梁八柱”。“国家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王泽山院士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句话,为国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王泽山院士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迎难而上的榜样,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做,锻炼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创新能力,保持质疑精神,认真学习、学以致用,为国家、社会、人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