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举办“钱学森论坛系列讲座”

2020-09-15来源:钱学森学院作者:王雨潇审核人:孙元鹏编辑:陈育凡阅读:1781

9月13日,钱学森学院在图书馆蔓菁报告厅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钱学森论坛系列讲座第七讲——《打造国之重器 铸造科技丰碑。钱学森学院名誉院长钱永刚、副校长廖文和、教务处副处长居里锴、学工处副处长周双喜、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孙元鹏、钱学森学院副院长徐慧玲、学院全体教师和2020级本科生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廖文和主持。

钱永刚教授的讲座围绕着钱学森先生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展开。他讲述了我国艰难的导弹研制历程、东风5号导弹的发射试验、航天初期卫星发射的波折、航天工程发展蓝图的构建、航天部门的科学化管理等内容。钱永刚还与师生共同回顾了钱学森一生的重要成就。在我国国防科研的很多关键阶段,钱学森力挽狂澜、一锤定音,带领航空航天事业取得开创性突破,为国防现代化的实现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钱永刚谈到,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中13个“第一”,钱学森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无论是《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还是“八年四弹”规划,都凝聚着钱学森的战略思想和超凡智慧。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殚精竭虑、筚路蓝缕,打造了一批批国之重器,增强了国防科技实力,赢得了受人尊重的国际地位,保证了我国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廖文和在总结时指出,钱学森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享誉海内外的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爱国者,希望同学们学习钱学森先生赤胆忠诚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卓尔不群的科学品质,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前行。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钱学森传》签名赠书仪式。钱永刚向每名2020级新生赠送了一本由他亲笔签名的《钱学森传》,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此项活动是钱学森学院“传承钱学森精神,担当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组织学习教育活动,让学院的所有同学深入了解钱学森的功勋事迹,做钱学森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传承者。

通过参加活动,同学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钱学森学院的学子,应当树立爱国奉献的理想信念,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在钱学森的报国之志、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的激励和引领下,努力学习、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钱永刚系钱学森之子,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制工作。2004年起,相继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和特聘教授;当选为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名誉院长、西安市人民政府创新教育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