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0-09-12来源: 教务处 宣传部 学工处作者:陈育凡等\文 余孟珂 常建国 安鑫 朱志飞 等\图审核人:李涛 于雷编辑:陈育凡阅读:5050

912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2020级本科生与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张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芮晓亭,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副校长廖文和,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副校长陈钱,校长助理何勇、路贵斌,国家级教学名师吴晓蓓、钟秦、王建新以及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老生代表,2020级新生代表4000余人现场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李强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伴随着激昂的校歌,张骏、付梦印为新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宁同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郑思璐同学佩戴南京理工大学校徽。

付梦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和国家率领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抗疫答卷”。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勉励同学们,铭记奋斗是责任,奋斗是使命,奋斗是担当,奋斗更需要传承。

付梦印说,建校以来,一代代南理工人接续奋斗,以献身国防的使命担当,忠诚奉献、砺剑铸魂,谱写了“强军兴国”的辉煌篇章。他随后从南理工人的奋斗精神是不慕浮华,矢志创新;是敬业奉献,勇担使命;是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三个方面对“南理工人的奋斗精神”进行了详尽地阐述。

付梦印指出,在这个特殊时期,各行各业均以不同方式支援抗疫一线,时刻鉴证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南理工人坚持奋斗、守正创新,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疫情大考中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付梦印向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奋斗是长期的,希望同学们践行初心,筑牢“心中梦”; 二是奋斗是艰苦的,希望同学们接受磨砺,能吃“苦中苦”; 三是奋斗是曲折的,希望同学们锐意进取,争做“奋斗者”。

付梦印最后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希望同学们在南理工开启人生新的阶段,与学校并肩同行、携手共进、砥砺奋斗,在这“理”扬帆起航,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始终洋溢高尚的情怀,为实现个人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电光学院的王海青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谈到自27年前考入南理工后,自己的人生就与母校紧紧相连了。围绕着如何规划四年大学的学习,王海青以一名教师和学姐的身份,从坚定信念、保持自律、善于思考等方面为在座的新生们提出了建议。

自动化学院的张保勇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要求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求学时光中,能够在探寻正确的研究方向;提出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构建思维碰撞的平台;拥有阳光的心态等方面发奋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自动化学院2020级的朱亦曼同学作为研究生学生代表发言。对于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朱亦曼认为,首先要永葆浓厚的家国情怀;其次要树立明确的研究目标;最后要塑造优秀的创新品格。唯有此,才能在最应奋斗的岁月里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计算机学院2020级的本科生杜润明在典礼上代表本科新生发言。他说,身为一名武汉人,更能够切身感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抗疫期间,南理工响应“一帮一”行动,对口支援了武昌工学院。此外,校办企业生产的医疗救护设备也紧急驰援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这些都让他体会到了南理工人的团结与奉献,也更加坚定了他成为南理工人的决心。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认真完成每一个任务,时刻准备迎接每一个挑战,把握好大学生活主旋律,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开学典礼最后在校歌《使命》乐曲声中结束。

南京校区分会场

江阴校区分会场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有3000余名南京校区新生以及江阴校区2020级全体新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开学典礼盛况。

随后,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陈岩松,党委常委、副校长、军训团团长廖文和,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八大队大队长邹毓武,军训团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南京校区、江阴校区全体2020级参训学生参加了动员大会。

大会由学校人武部部长于雷主持。

动员大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会上,陈岩松代表学校向承训教官授军训团团旗,并宣读军训团连长、指导员任命名单。

随后,廖文和作军训动员讲话。他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同学们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军事训练意义非凡,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刻苦训练,磨砺坚强意志;二是不忘初心,矢志奉献青春;三是牢记使命,续写光辉篇章。廖文和嘱咐同学们既要努力学好军训这一必修课,认真完成每一项训练任务,也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强调同学们应努力学习抗疫精神、抗战精神,传承军工精神,通过刻苦训练,以实际行动展示出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用最美好的青春描绘崭新的奋斗蓝图,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兵器类专业的2020级本科生王嘉锋代表全体新生表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军训考验;服从教官和指导员的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规定;向教官学习,上好军训第一课,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大学四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2020级军训动员大会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