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光景一时新——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正式启用

2020-09-11来源:宣传部作者:刘洪亮/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李英阅读:8518

2017年11月20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合作办学协议签订;

2018年9月20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正式开工奠基;

2020年9月11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正式启用;

一个英明果断的决策,一个令人憧憬的未来……9月11日上午,经过720天的紧张建设,占地面积1115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的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正式启用。

上午10时,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报告厅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宾朋。作为南京理工大学发展史和江阴教育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江阴校区的顺利启用得到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长蔡叶明,无锡市委市政府、江阴市委市政府以及临港开发区相关领导,重点企业、中建八局等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副校长廖文和、陈钱,校长助理何勇,国家教学名师吴晓蓓、钟秦,以及学术带头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江阴校区全体校领导、专业负责人、江阴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启用仪式。

启用仪式由江阴校区执行校长陈钱主持。

仪式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视频《大学梦圆看今朝》。

许峰在致辞时表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的启用是江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光时刻,是165万江阴人民魂牵梦萦的“大学梦”一朝梦圆的喜庆日子。在浩荡的长江之滨建一所最美的大学是江阴对南理工、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南理工江阴校区从零开始、拔地而起的诞生历程,一年封顶、两年投运的“南理工速度”,充分展现了江阴与南理工精诚合作、携手追梦的信心和决心。南理工江阴校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我们双方迈上了携手奋斗的新征程。他指出,江阴市将倾心倾力服务好、保障好南理工江阴校区的建设和发展,完善校区周边配套,提升整体功能品质,确保每一位师生住得舒心、学得开心、工作得顺心。期待南理工江阴校区建设成为“一流的高水平国际化校区”,把自身发展战略与江阴长远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在配强师资力量、彰显办学特色上精准施策,在共建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互动上深度发力,成为江阴高端人才的培养地、产业创新的策源地、思想文化的引领地,与江阴这座城市相融共生、一起成长,创造出名城名校的百年佳话。

张骏在致辞时表示,江阴校区的启用,标志着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更进一步。江阴校区将瞄准国家急需,通过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等,培养一大批领军人才;瞄准关键领域,通过科研攻关和集智创新,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难题;瞄准经济社会需要,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一大批社会中坚和工程精英,使江阴校区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阵地,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江阴校区的启用,标志着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进一步。江阴校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学,是学校服务“两个强国”战略的先行区、新兴交叉学科的先试区和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学校在江阴校区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学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国家战略紧缺领域,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江阴校区的启用,标志着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进一步。南理工与江阴携手,是名校—名城的强强联合。学校把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着力点,助力江阴争当区域发展的“领跑者”。特别是即将要签订的“创新港”协议,以江阴校区为“能量源”和“助推器”,推进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平台建设,对江阴加快创新名城建设、助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城市品位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成为江阴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数字新高地。

张骏对江阴校区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对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

蔡叶明代表江阴市向学校交付了江阴校区启用钥匙,付梦印代表学校向江阴市回赠了纪念品。

启动仪式上,学校领导与捐赠企业家、地方政府领导共同为国平图书馆和李良宝体育馆揭幕。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到会祝贺。他表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的启用是一件大事,更是不可错过的盛事。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办学模式,将继续成为法方的战略核心。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会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为南京理工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提供支持。

法国梅斯国立工程师学院皮埃尔·学傅立叶校长通过视频对新校区启用表达了祝贺。

洛林大学卡尔·童布尔副校长通过视频向新校区启用送上了祝福。

教师代表汪惠芬教授和新生代表杨璐嘉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陈钱代表学校与江阴市副市长张韶峰签署了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战略合作协议。

上午11时整,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宣布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正式启用。

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顺利启用是“江阴速度”和“南理工精神”的一次完美结合,是校地合作的成功典范。从这一刻起,南京理工大学的心将与江阴这座城市心心相印、和谐脉动。从这一刻起,南京理工大学将开启新的征程,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的未来令人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