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2022-10-17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李涛编辑:曹佳音阅读:4229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我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实况,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事关高校职责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既令人振奋更催人奋进。机关党委将组织机关各党支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让大家深刻理解和充分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增强创新能力,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大战略意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职责等,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到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和任务中,落实到每位党员的岗位上,体现在每位党员的行动中,切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理工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  曾华翔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务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立足科研创新,勇担时代使命。光阴荏苒记载党的百年伟业,时代方位赓续新的伟大前景。我们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吴志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习宣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为牵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国家科技强军战略、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等领域,深度挖掘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的时代内涵,用“国之所需、吾志所向”彰显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的科技力量和卓越的一流人才。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张文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基点,报告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不仅有先进的理论方法、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还有催人奋进的发展愿景。计算机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集聚学院科研人员力量,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贡献南理工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张世刚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领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臧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方针,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中心任务,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想。作为高校基层教育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高学院管理水平,为学校的发展、为高等教育的进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宗文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谱写了时代变迁的恢宏乐章。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将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恪守“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坚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

   —— 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 钱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新时代外语人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新文科建设为牵引,以博士点培育为抓手,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奋力开启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新征程,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仵林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制定了未来党和国家发展目标,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  黄磊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战略安排,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高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放在核心地位,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争做表率,围绕“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建设目标,牢牢把握学校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推进学院“军民融合、前沿创新、立德树人”办学特色走深、走实,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杨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行了擘画。环生学院党委将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全院师生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通过实践营造氛围、凝聚力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在环境污染防治中、在碳达峰行动中、在深入推进新能源革命中做出我们的贡献。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涂庆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兴奋。同时,也明确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设传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设计艺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责任和担当,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用赓续前行的姿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德,做育人育心的灵魂工程师;以“+艺术”和“设计+”的视野和境界,利用新科技、新语言树立艺术新风尚、构建设计新范式,赋能国家经济社会文明发展,努力出精品、出佳作,让新时代的新艺术、新设计有新作为,在彰显、传播艺术审美和设计价值中发挥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姚文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绘就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党建与育人的融合发展,在钱学森学院“一流工程科学家”、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化精英工程师”的培养过程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生中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助华”力量。

——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书记  孙元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及长远视野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知识产权学院将围绕党建强基培优工程,打造法制特色,长远规划并夯实党建工作,争创省级标杆院系和国家级样板党支部。同时,积极组织知识产权交叉学科论证申报,增进以依法治国为核心的学理研究和成果产出,大力推进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实现法学学科的提档升级。我们要团结奋斗,聚力同行,在新的时代争做先锋,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和热。

——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  施君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磅礴,令人振奋。报告中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数学与统计学院正处在初创期,也是发展的关键期。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坚持全面提高党建质量,打造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强基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注重学科交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  徐慧玲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入人心、催人奋进。站在继续教育工作的最前沿,同时作为高校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高潮,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坚定“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着力打造继续教育特色优质品牌,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成江苏前列、国内一流继续教育学院持续奋斗,用实际行动助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马武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备感振奋,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紫金学院将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内化为指导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自觉,切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下功夫,凝聚起不断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紫金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紫金学院党委书记  马跃勇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中国式现代化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潜心“立德树人”,紧紧抓住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未来发展,坚持应用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党建+”融合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地方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将学校发展与区域发展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推动从“教学型院校”向“教学科研型院校”转型升级,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南泰科”的贡献力和辨识度,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南泰科智慧”和“南泰科力量”。

——泰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刘逶迤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棋局,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吹响了新的前进号角,让人备感振奋和鼓舞。离退休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离退休党工委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学校1260余名离退休党员和250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离退休党工委书记  房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庄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后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系统思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持续提升后勤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品质后勤、育人后勤、绿色后勤、智慧后勤”,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许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产业党工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报告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产业党工委将以实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提档升级、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校内服务保障三条业务主线,有力推动校办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产业党工委书记 王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旨宏大、立意深远、思想深刻、任务饱满、催人奋进。报告深刻阐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尤其指出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这为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南理工以国防使命和军工特色立校,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始终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在“双一流”建设中,坚守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谱写了南理工人的绚丽华章。图书馆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办好让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为学校发展贡献图书馆力量。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王敏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备感振奋,阐述的理论、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举措让人印象深刻,从中感到了真理的力量,品到了信仰的味道。报告从宏伟的国家战略到细微的民生问题都进行了客观总结和科学规划,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美好未来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稳步前进,为推进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 王亚群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为建设健康中国在更深意蕴、更高层次上确立了新的遵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校医院全体党员、医务人员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群情激昂、踌躇满志,对医院未来建设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扬蹄奋进,以服务保障师生健康为己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砥砺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医院党总支书记  沈琼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国家下一个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部党总支将紧扣人才培养主线,扎实推进《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各项要求,进一步活跃校园体育氛围,教会学生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助力一流人才培养,实现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  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