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专题研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2020-08-27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于翔/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朱建飞编辑:崔玉萌阅读:5820

8月26日-27日,学校在科技会堂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结合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研讨推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路。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教学名师,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各分管校领导、校长助理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工作现状、改革思路和落实举措做了专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围绕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作了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廖文和围绕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作了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围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作了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钱围绕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作了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围绕打造特色体育教育教学、助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作了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何勇围绕整合科研资源、提升育人品质作了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路贵斌围绕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践行“大后勤”育人使命作了专题报告。

校长助理李强围绕个性化培养、多元化发展的“321”人才培养模式作了专题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分5个组开展交流讨论,大家敞开思路,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会议第二阶段,针对各位校领导、校长助理所作的专题报告和分组讨论情况,各小组按顺序逐一上台汇报研讨情况。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

付梦印对分管校领导、校长助理的八个专题报告分别作了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八个专题报告紧紧围绕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分析了形势、剖析了不足、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思路与落实举措,为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绘制了发展蓝图,同时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他对各小组讨论情况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各小组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研讨,大家敞开思路、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各发言代表聚焦主题,分析透彻、切中要害,大家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希望全校师生教职员工能够多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讲话中付梦印指出,推动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要紧紧抓住一体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创新方式方法,围绕重点工作进行突破,以点带面加快体系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就系统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谈了三点建议:一是以本为本,系统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设计一流培养方案、建设一流课程体系、丰富一流教材资源、构建一流师资队伍、提供一流条件保障五个方面的工作,系统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二是以质为要,以实际成效检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始终坚持质量优先,提高开放程度、协同程度、育人成效度,以实际成效检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以育为基,向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稳步迈进。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三种关系”。正确把握和处理“急”与“不急”的关系、“危”与“机”的关系、“育德”和“育才”的关系,向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稳步迈进。

对下半年工作,付梦印强调,全校教职员工务必继续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抓好五项工作落实: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江阴校区开学工作;三是全力以赴抓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工作;四是全力以赴抓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五是全力以赴抓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张骏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校干部师生要切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本科教育教学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行动。他从三个方面对本科人才培养提出要求:一是深刻分析形势任务,找准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方向。通过把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导向,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改革动向,指出我校人才培养要进一步明确精英人才培养目标、丰富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坚持特色办学道路。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细落实人才培养改革任务。通过凝练目标共识、改革培养模式、建设一流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凸显办学特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不断增强育人本领,提升为国育英才的使命担当。通过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度、工作要求的敏感度、工作合力的凝聚度。坚持改革创新,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育人水平。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不断优化育人氛围。

对下半年工作,张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稳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提升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意识,打造学校快速发展牵引力;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天半的会议聚焦推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聚力实施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起到了汇聚智力、凝聚共识的作用。下一阶段,学校还将集中开展一系列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落实,最终形成具体落实举措,推动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