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计’路研途,缤纷‘云’享”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

2020-08-28来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孙正霖 审核人:贾阳编辑:代成阅读:1557

8月2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了“‘计’路研途,缤纷‘云’享”系列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室内场景的三维补全和语义分割方法研究”。本次学术沙龙的分享人为博士研究生李捷同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活动。

李捷同学先介绍了环境理解的概念,即识别场景的语义信息和获取场景的三维几何信息。其次从当前语义信息获取缺陷的角度,引出语音场景补全的重要性它的主要方法是采用三维立方体栅格来表示整个场景,栅格的技能单位称为体素。接着阐述了深度图中的像素与体素的对应关系。后,他着重介绍了如今较为成熟的具体补全方法——采用卷积神经网络已经采用体素作为网络输入。接下来,李捷同学讲解了采用双模态多级特征融合的场景补全方法其中彩色图包含纹理、颜色信息,是语义标记的关键;深度图包含几何、距离信息,是形状补全的关键。

 

最后,李捷同学用试验分析的结果进行了本次分享学习的总结——将彩色图像的信息引入到语义场景补全,实现了多尺度感受的需要。分享结束后,李捷同学热情地和大家进行互动答疑,同学们争相提问,本次活动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学术分享活动,同学们对室内三维场景的生成技术有了新的认识,收获满满学术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后期学院将持续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