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家精神点燃青春理想!江苏新闻广播融媒体活动走进南京理工大学

2021年07月03日 18:36:31 | 作者:沈杨,孙昕,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a0cac8b1d34464ba4316ca744b2d37 33138427 2021-07-03 18:36:31 /a/20210703/12a0cac8b1d34464ba4316ca744b2d37.shtml

  

  今天(7月3日),江苏新闻广播《以吾辈青春 守护锦绣中华》融媒体活动走进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六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挂职)张海玉以 “用科学家精神点亮青春理想”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演讲。观众有来自大学、中学、小学近200名师生,这也是探索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全新尝试。

  “我们说兵器在不断地一代一代的发展,其实背后体现的是什么呢?体现的是科技的不断进步,再往后就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他们在矢志前行。顺着这条主线,我们就走近科学,走进科学家精神……”在南京理工大学报告厅,张海玉以“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三连问开启了精彩的演讲。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王泽山、“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到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一个个科学家的故事充分体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让在场的青少年们深受感动。“科学家精神,有不忘初心的坚持,有献身祖国的担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踩上时代前进的鼓点,找准创新驱动的支点,点燃接续奋斗的燃点。”张海玉说。

  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邱婕说,自己学的是雷达探测方向的专业,未来也会从事国防工作,这节课用“科学家精神”照亮了她前进的路:“今后我会始终铭记科学家精神,特别是科学家精神当中的爱国精神,要把这个精神牢记于心,将自己的事业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更好地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李孜聪表示,践行科学家精神,小学生也有自己的方式:“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可以把身边的小事做好,好好学习,热爱祖国,像这些科学家一样,长大以后为国争光。”

  科学家是新时代中国最可敬的人,是人民心中最闪亮的“星”。不同的时代,共同的精神品质;不同的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贡献,共同的目标追求,折射出科技工作者品质之美、中华民族精神之美。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这种精神始终能够薪火相传并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召唤激励着更多科技工作者奋勇向前。用这样的精神照亮青少年的追梦之路,社会就会永远充满活力、蓬勃向上。

  配乐诗朗诵《在党旗下诉说》、情景诗朗诵《可爱的中国》、合唱《不忘初心》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让在场观众仿佛穿越百年,重温了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南京市第九中学高一(1)班学生王雨晨说:“张海玉老师演讲中举了很多科学家严谨治学、忘我科研的例子。有王泽山、祝榆生、任新民,以及清华大学毕业投身祖国民航事业的程不时,我为他们深深的爱国情怀所打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一定用我自己的梦想为祖国奉献,让自己成为祖国未来的脊梁。”

  师生们还参观了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校史馆。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始建于二十世纪末,珍藏了自一战以来,世界多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兵器装备,囊括了火炮类、轻武器类、弹药类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6000余件珍贵的藏品中,不少成为孤品或珍品,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清代。大家边走边听、边看边学,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发展和科学的力量。

  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初二(5)班学生栾逸宸对兵器博物馆非常着迷:“这些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呕心沥血、无私奉献造就的。我们作为中华民族新一代的青年,希望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奋发开拓的科学家精神,才能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2020年5月,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成立,全面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有机融合的综合育人模式。在中小学校开展创新类课程学习的同时,探索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张海玉说,思政课一体化,不仅仅在课程要一体化,更要去塑造大的课程思维和课程观:“比如心理健康、社会实践或者专业学习等方方面面,包括思想引领。只有这样串联起来,一个学生的成长才更完整、更完善。”

  今年4月,共青团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新闻广播联合启动了《以吾辈青春 守护锦绣中华》融媒体活动,未来,还将邀请更多优秀青年,讲述自己在各自领域的精彩故事,让青年人影响青年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孙昕 索浩阳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