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生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2020-08-11来源: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作者:陈雅萱审核人:涂庆华编辑:崔玉萌阅读:557

8月11日上午,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学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学院党委全体成员、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江芳主持。

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视频。院长李健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是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做好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后,苏冠勇教授和翁丹副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分别从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注重研究生科研方向的引领、帮助研究生开展职业规划、提高导师自身素质、注重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以及学术诚信的培养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在认真听取了教师代表的交流发言后,党委书记涂庆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坚持“四为”方针,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二是要求真务实、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从“十四五”规划、平台及条件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对研究生教育予以重点支持。三是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导师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树立使命感、强化改革意识,更好地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