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献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校开展第十七期国防行(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11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王涛审核人:周双喜编辑:崔玉萌阅读:806


7月中下旬,学校开展了以“弘扬献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七期国防行(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组织5个省份的“国防行”小分队走访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发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其下属企业近30家单位,详细了解用人单位校园招聘计划和对毕业生的素质能力要求,加深学生对国防单位的了解,密切学校与企业以及校友的联系,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服务面向,积极向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开拓就业市场

各小分队注重加强与走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详细了解用人单位校园招聘的相关情况和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实现我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就业需求与岗位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并邀请用人单位在2020年秋招时间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或者参加双选会。

走访过程中,用人单位领导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对我校毕业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学校能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到企业、研究所发展,为实现强国、强军梦贡献力量。各小分队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活动充分熟悉了各军工企业的历史发展、核心业务、军工使命和企业文化等,了解了军工企业的人才培养、工作环境、招聘要求、员工待遇等相关情况,倾听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了解了新形势下行业发展的新动向、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和用人标准。

通过走访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学校与国防企业的友好合作关系,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国防行业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就业方向和人生目标,激发了学生积极投身国防事业的热情。

依托毕业校友,加强毕业生国防就业指导与服务

为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掌握校友的工作情况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的建议,各小分队与走访企业校友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认真听取了校友对学校专业培养、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毕业校友回访母校,为在校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帮助毕业生练好内功、准确定位,完善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

我校校友都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既为国防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是彰显母校形象的“品牌资源”。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有科研人员近500名,我校校友43名,其中14名已成长为单位的科室主任和所领导;中国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有我校校友近50名,其中所长、总工程师、总工艺师、总质量师等都是我校校友;中电29所有我校校友60余人,我校校友、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也是毕业后在29所历练、成长,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座谈中,校友们回忆了各自在校期间的趣事,与各小分队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历、感悟和经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某厂党委书记、副厂长,2003届校友张平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希望母校应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尤其是注重基础技能、学习能力和协调能力的培养;湖南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1983届校友喻明尧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湘科集团的奋斗经历,并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专业能力提升等话题与全体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华川工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徐运全,人力资源部部长、2008届校友张盛伍等校友就公司荣誉、员工发展、员工薪酬与福利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热情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企业发展与文化;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精密制造加工分厂党支部书记、2007届校友安伟,电子研究所设计员、2009届校友张宗鲜等围绕岗位知识需求、自身成长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也呼吁南理工学子们能积极献身国防事业,践行南理工“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使命。

走访各企业校友代表也都简要介绍了在岗位上的工作情况和发展现状,并向学校和学院的关心表示真诚的感谢!为母校近些年的发展建设成就感到自豪!各位校友一致表示将尽力支持母校建设发展,希望与母校进一步拓宽交流和合作渠道,实现全方位深度合作。广大校友还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为母校招生宣传工作代言,为母校校庆献上祝福。

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到国防行业就业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在此次国防行(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具体要求,各小分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注重就业工作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相结合,有效引导学生牢记历史和关注国防,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发展相联系,勇担社会责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江西、湖南、四川、辽宁、甘肃小分队分别组织师生参观了走访企业的展馆和现代化生产车间,重温了艰苦年代工人师傅们工作的场景,感受了他们曾经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零距离”参观了国防单位现代化高科技生产车间,切身感受到国防科技企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在国防建设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杰出研究成果;四川小分队组织师生赴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开展党日活动,通过观看图片和影视资料以及记录历史的实物,详细了解新中国成立前那段不平凡岁月中的历史场景、烈士事迹等,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和浴血奋战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辽宁小分队组织师生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甘肃小分队组织全体师生赴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了抗战时期全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坚不可摧的团结力量。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了“中国航发黎阳暑期开放周”活动,使学生对材料领域的广泛应用和飞机发动机的创新发展都有了切身的体会与感受,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专业自信,增强了献身国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结束后,参加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工作和学习中,以优异的成绩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国防行、名企行活动的开展,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序有力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有力促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学校还利用暑期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加强与各地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市场、行业协会的密切联系,先后参加了南京市“战役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工作会议、泰州市“智汇泰州 创赢未来”云创云投云聘发布会等地区人才工作会议、无锡市“2020太湖人才峰会”;与绍兴、青岛、无锡、杭州等地方联合举办线上云招聘活动,满足广大学子与用人单位的对接需求。后续,学校还将组织开展名企行-企业走访实践活动,走访苏宁集团、泉峰集团、弘业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职业探索活动,搭建学校及学院和各相关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桥梁,努力实现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