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小杉”云课堂开讲,汝阳支教有新招

2020-08-09来源:团委作者:综合审核人:屈艺编辑:崔玉萌阅读:6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学成为各类学习的主要渠道,学校团委创新支教扶贫方式,有效嫁接新兴技术载体与传统教学优势,倾情打造“兰小杉”云课堂。近日,“兰小杉”云课堂在河南汝阳开课,下店村小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就体验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发明课。

“兰小杉”云课堂第一期课程聚焦科技圆梦,以“身边的科学技术”为主题进行课程设计及录制。“兰小杉”志愿者们选择了《水果电池》《磁悬浮现象》《降落伞》和《橡筋动力直升机》等4个符合小学各学年段孩子、操作性强的制作类课程,通过编写教案,设计教学环节,让下店小学的孩子们能够通过手机体验到科技课堂的乐趣,激发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

“兰小杉”云课堂的课程受到了当地孩子和家长们的广泛欢迎,志愿者们相继收到孩子们亲自制作的小视频,这也让志愿者们持续打造好“兰小杉”云课堂坚定了信心。

“兰小杉”志愿者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打造一个为教育欠发达地区孩子持续提供学习帮助的“云平台”。在推出云课堂的同时,由志愿者、孩子以及家长共同参与的钉钉群应运上线。在群里,孩子们不单单对“兰小杉”云课堂中不明白的地方提出疑问,也对暑假作业和预习内容中出现的知识进行提问,“兰小杉”志愿者们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甚至一些与课堂知识无关的内容、孩子们的烦恼和渴望也都在这里得以回应,一些孩子的家长也与志愿者建立了联系,让“兰小杉”云课堂向助力志智双扶、汇聚成长爱心的“兰小杉”云平台转化。

在“兰小杉”志愿者的带动下,孩子们对科学产生了较高的兴趣,积极地参与科学探索。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下店小学正在紧张有序地投入到汝阳县中小学科技节科技比赛的准备中,志愿者们专门针对比赛具体情况,为下店小学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比赛培训方案,对涉及的科学知识进行说明,并对参赛的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线上一对一辅导,助力校园科学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