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举办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研讨会

2020-08-07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杜建宾 卢芳审核人:冷静编辑:陈育凡阅读:730

86日,科研院在致远楼412会议室举办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季芳桐教授、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高蓓蕾研究员、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徐伟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徐晓亮教授、公共事务学院程倩教授等13名专家参加线下会议,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戚湧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徐光华教授和杨辉教授、公共事务学院顾辉教授和拜正刚教授、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吴晓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国芬教授和李红亮教授等25名专家参加线上会议。河海大学黄德春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科研院人文社科与平台建设处处长冷静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冷静传达了省委宣传部规划办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布置会的会议精神,从招标对象、投标资格、投标课题要求、招投标时间节点等方面对《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进行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省内各兄弟院校的选题情况。

黄德春教授从项目储备、项目选题、团队组建、标书撰写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就项目储备,他强调了知识储备和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并推荐参考书目;就项目选题,他以2011年至2019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为例,指出紧密结合时代背景、学术背景和学校特色的重要性,强调要突出理论根基、学术高度、问题导向和跨学科理论研究;就团队组建,他指出要拓展研究视野,争取多方资源,突出团队成员研究背景的差异性以及研究成果的互补性;就标书撰写,他介绍了背景分析、理论研究、核心内容设计、实践应用创新和试点示范、对策方案设计、子课题内容大纲、骨干人员安排、申报书文稿撰写等模块的注意事项。报告结束后,黄德春就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方向凝练、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学校精品文科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鼓励学校更多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营造浓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氛围,推进学校精品文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