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大学何大庆教授与经管院师生进行在线学术交流

2020-07-10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谢雨欣审核人:臧强编辑:葛玲玲阅读:1628

7月8日上午,美国匹兹堡大学计算与信息学院(iSchool)何大庆教授应我院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面向知识创新服务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组邀请,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主题为“Health Consumer’ Knowledge Learning in Online Health Information Seeking”的在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王曰芬教授主持,来自信息管理系的5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何大庆教授为师生做报告

在讲座中,何教授主要为师生们分享了其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属于交互式信息检索的范畴。何教授首先介绍了“Online Health Information Seeking”、“Search as Learning(SAL)”、“Consumer-centered Research”这三个概念作为背景知识,然后讲解了这项研究背后的整体研究框架结构,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

接着,何教授从“Laypeople(初学者;不具备太多专业知识的普通人)”的健康信息来源选择这个角度,详细介绍了该课题具体的研究设计以及初步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招募了24名参与者,并要求他们(使用名为HIS的检索系统)分别搜索有关严重健康状况和轻度健康状况的信息。选定的在线健康信息源由HIS系统自动捕获,并在网站和网页级别进行分类。然后,在整个信息搜索过程中绘制参与者的选择行为模式。相关结果表明,在寻求健康信息的过程中,参与者的来源选择会有所波动,并且也会因健康状况的严重程度而异。这项研究揭示了普通人对不同类型在线健康信息源的使用情况,并对搜索引擎的设计以及健康素养项目的开发有一定的启示。

章成志教授做总结性发言,感谢何教授的精彩报告,认为报告中的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框架设计与数据处理方法等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并与其他师生一起就本次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何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何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

何大庆教授与师生讨论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经管院师生接触到了一个新颖有趣的研究、开拓了视野,这对以后的学术研究将会很有帮助。

主讲人简介:何大庆博士现为美国匹兹堡大学计算与信息学院(iSchool)教授,并担任iSchool图书馆与信息博士计划委员会主任。他担任了十余个研究项目的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研究项目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资助项目、匹兹堡大学及其他机构资助的项目。何教授在国际公认的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并担任信息检索及Web技术领域的二十多个主要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同时担任SCI索引杂志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Internet Research和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编委。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信息检索(单语言和多语言)、社交网络上的信息获取、自适应Web系统与用户建模、交互检索界面设计、Web日志挖掘与分析和研究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