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芬:践行回信精神 筑牢信仰高地

2020-07-0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朱国芬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4570

值此纪念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发表1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回信内涵丰富、期望殷切、要求明确、意义非凡。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一个纲领性的文献,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今天,我们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重温《共产党宣言》,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寻找其内在动力,体悟 “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之灵魂。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坚定信仰和践行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遵循,在马克思主义信仰旗帜的引领下,不断地从弱小到强大、从失败到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政党组织,不断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胜利,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信仰是我们党的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是一座抵御诱惑的精神堡垒,更是一种护佑我们到达彼岸的精神力量。

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之根本。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时复兴路,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靠的就是忠贞不渝的信仰的力量。在中国革命极其残酷的条件下,唯有坚定信仰武装起来的革命队伍,才赢得了千千万万民众舍生忘死的紧密追随,让“小米加步枪”生发出战胜“飞机和大炮”的巨大威力。唯有李大钊、方志敏、焦裕禄、杨善洲等这样胸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员,才能有“不怕死,不要钱,丈夫决不受人怜”“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样的豪言,也才能树立起“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壮举,在人民心中树起永恒的精神丰碑。

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兴党强党之要义。信仰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凝聚力、精神感召力和社会动员能力,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始终保持全党上下一心、步调一致、不畏艰险向前进,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汇聚起磅礴力量。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刻,“共产党员上!”这句响亮的口号,响彻中国大地,唤起全民众志成城、共克时难的信心和决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政课是一门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功能和政治导向性的信仰课程。因此,我们思政课教师作为大学生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更需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导引青年一代重温“真理的味道”,触摸信仰的力量,助力他们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赛’。”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和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做有信仰的人民教师,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切实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神圣使命。(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