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培训会

2020-07-04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许佳跃、刘冰洁审核人:于雷编辑:崔玉萌阅读:977

7月3日下午,学校在科技会堂召开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学工部部长于雷、研工部部长齐玉辉、团委副书记屈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陈岩松主持。

于雷布置暑期学生工作。他从“四个持续”“四个实现”对学院的暑期学生工作提出要求,即持续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双不误;持续做好本科生招生工作,实现招生宣传和测试录取双推进;持续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实现毕业生就业管理和就业市场建设双强化;持续做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实现学工队伍管理水平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双提升。

齐玉辉布置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他要求各学院要把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态势,把握研究生群体总体状况,把握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要确保政策宣讲到位、疫情防控到位、人文关怀到位;落实假期教育活动、学术活动和竞赛活动等工作。

屈艺布置暑期共青团工作。他从“一节”“一课”“一赛事”“一改革”四个方面布置暑期共青团工作。即筹办首届军工文化节,挖掘军工精神和军工文化的丰富内涵;做好“信仰公开课”活动,重点打造《战疫云课堂——讲述南理工人的战疫故事》系列微课;抓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备赛工作,解读赛事变化,布置暑期备赛任务;落实学生社团工作改革任务,就暑期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做了具体布置。

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野作交流发言。作为一名新上任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他表示将提高站位、展现“大格局”,加强学习、练就“强本领”,带好队伍、书写“优答卷”,努力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十四五”发展再上新水平、助推学校学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环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明杰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美国留学时的学习经历以及对学术的执着追求,表示希望与学院分管教学和科研的同志以及全院的教师紧密合作,共同营造好学习环境、建设好学风,打造学院的文化底蕴,努力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

陈岩松作主题培训。他指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通过此次培训,明确任务、理清思路、掌握方法、进入角色,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站在学生工作新起点,要提高三个认识,即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对我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对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和复杂多变环境的认识。二是学生工作队伍结构的变化,对学生工作既是挑战又是契机。新到岗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尽快熟悉各项工作情况,学习相关政策,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履职尽责。三是深刻理解、妥善处理好工作中的五组关系,分别是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守住已有的工作品牌和成绩,又要在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迎接新挑战、处理新情况等方面有创新;处理好基础性工作与竞争性工作的关系,既要做实日常规范、安全稳定等基础工作,又要做强力保核心指标、力争评优评先等竞争性工作;处理好统一归口领导与取得学院支持的关系,既要增强自身的担当和全局意识、主动争取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又要积极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处理好抓学生工作与建设学工团队的关系,既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避免误区,又要明确目标、讲究方法、提高效果;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业务提升之间的关系,既要坚持履职尽责,确保学院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又要带好队伍,对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