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理”,成就更好的“你”——选择南理工的“硬核”理由

2020-07-23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审核人:陈泳华编辑:朱志飞阅读:4156

在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古都南京,坐落着一所传统优良、特色鲜明的全国知名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静谧的校园里不仅拥有着茂密葱茏的参天大树;设施完备的现代楼宇;还有着灿若繁星的学术大家以及细致入微的真情大爱。

“这个学校是我学会读书的地方。”这是38岁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院士的南理工杰出校友卢柯对于母校悉心培养留下的深刻印象。在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中,南理工不仅拥有着众多重点学科与优势专业,还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内涵丰富的大学文化。

这“理”有“最敬业”的大学老师

修身治学,能够遇上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在南理工,汇聚着以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各类高端人才在内的优秀教师群体,他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精神成为了学子求学道路上的领路人。

着眼于“人才强校”战略的持续推进,通过改革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南理工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加速形成了杰出人才不断涌现的喜人局面。仅2016年至2019年,就新增领军人才25人次,新增国家优青”“青年拔尖等高层次青年人才39人次。

“全国优秀教师”、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的王建新教授,长期主讲本科生课程。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让他深刻地认识到:给学生上课,不仅是讲了就结束了,就完成任务了,关键在于讲的效果怎样,学生接受和理解的效果怎样。他独创的“二次备课法”倍受大家的推崇。

化工学院的朱绪飞教授,长期悉心指导本科生优秀科研团队。他指导过的学生发表SCI英文论文11篇;很多人被免试保送至北京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深造。他也因此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

除了教授专业课程的老师,在南理工还活跃着一群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悉心帮助和指导学生的老师们——大学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管理的岗位上,他们倾情奉献,用自己的热忱与担当,成为了年轻学子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电光学院“90辅导员张海玉老师,2019年成为了江苏省唯一荣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的年度人物。在她看来,辅导员的工作虽然琐碎细致,但其中的一言一行却可以传递磅礴的力量。每个工作日,张海玉都会在年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文,主题涵盖时政热点、学生成长等多个维度,留言区里满是学生和家长的感言。一名男生充满感激地表示:每次和海玉老师交流都能感觉到一种力量。很多事情不能和同学说、和家长说,却能和她说,很感谢她给了我很多受用的建议。

化工学院“85后”辅导员赵玉瑜老师,在学生管理方面不仅细心体贴,而且还善用巧劲。她负责管理的年级里曾有一位学生因为沉迷网游,学习成绩不理想被学业警示了。父亲闻讯后硬是站了10几个小时的火车从老家甘肃匆匆赶到学校。赵玉瑜并没有简单批评教育了事,而是动情地对他说:“你还记得你父亲千里迢迢赶来的背影么?”一句动情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灵。自那之后,这位学生认真学习,再也没有挂科过。赵玉瑜也因工作能力突出,2015年斩获了第四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一等奖。

这“理”有“最优越”的修业环境

北依紫金山,西临明城墙,与钟山风景名胜区浑然一体,南理工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以及景色如画的校园风光。为彰显积淀深厚的军工文化特色,学校重点打造了融观赏性、艺术性和文化性于一体的高品位文化景观带。在提升校园环境品味与层次的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舒心怡人的人文环境。


加强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各类条件保障对于提升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有着深远的影响。“十三五”期间,围绕着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现代化校园,学校建设了综合实验教学楼二期、学生生活南区三期、体育中心、图书馆等项目,新增各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实验室是支撑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围绕着一流人才的培养目标,学校近年来重点实施了特色、内涵、质量三位一体的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计划,整合组建了覆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信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江苏省实验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24个实验中心。2016年—2019年,学校新增国家级平台8个,新增省部级平台24个。陆续建成的各类开放与共享平台,也有力地支持了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活动。2015年,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南理工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全国第一,学校成为全国第7所捧得“挑战杯”的高校。

在南理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体现在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提升生活的舒适度,从2013年起,学校为每一间学生寝室都安装上了空调,学子们在盛夏由此享受到了惬意地清凉。

食堂往往代表了学校的后勤水平。为了尽可能地兼顾天南地北学子多样性的饮食需求,学校以人为本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的细致服务。走进南理工食堂,华夫饼、金陵汤包、重庆小面、兰州拉面、韩式木桶饭、铁板烧……各类琳琅满目的风味美食让人应接不暇。学校建有明苑、星苑两大综合性美食广场以及校园风味排档等餐饮服务设施,每天可提供品种繁多的美味佳肴和各色小吃,让你足不出校就能尝遍天下美食。



这“理”有“最浓厚”的文化氛围

文化是一所大学特有的精神品质,而如何传承与创新文化成为了大学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

在南理工求学,你能够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每逢学校举办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一系列重要庆典活动,吟唱校歌已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伴随着《使命》校歌激昂旋律一次次响起的,是积淀于每一位南理工人心中的“使命”意识。

作为“军工文化”底蕴深厚的知名学府,南理工通过对忠诚报国、奉献担当、追求卓越等相关核心元素的凝炼,进一步筑牢了使命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发展中的引领地位,并最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血脉和力量之源。

除了根植于师生血脉中的“使命”意识以及厚重的“军工文化”色彩,近些年兴起的“和平文化”“舞龙文化”以及“暖心文化”正在成为展现南理工特殊魅力与特有温度的文化名片。

南理工的暖,暖得走心又细微,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张小小的“暖心饭卡”在确保对贫困学生帮扶落到实处的同时,也精心呵护了学子的一份自尊。如此走心的暖心善举,让整个校园如沐春风。

在学生生活小区,一群学子眼中最美的“宿管阿姨”不是亲人却甚似亲人。2017年,化工学院的张同学打球时不慎腿骨骨折,出入原本12楼的寝室倍感不便。“宿管阿姨”们于是便利用午休的时间加班加点将位于一楼的一间储物间迅速改造成温馨的“爱心宿舍”,并细心地为张同学准备了轮椅、拐杖、简易坐便器等辅助用具。为了让他早日康复,阿姨们还自掏腰包,每天轮流为张同学煲制排骨汤、鸽子汤等营养汤。被问及这样做的原因时,阿姨们质朴地表示:“孩子一个人外出求学不容易。我们自己都是做母亲的,如果自己孩子在外面遇到这些困难,父母肯定都着急……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尽快克服困难,让家长放心。”

现如今,由后勤集团公寓总公司精心打造的“三爱一堂”(即爱心驿站、爱心宿舍、爱心教室和生活课堂)已成为校园里接受爱心、奉献爱心、存储爱心、传递爱心的中转站,让生活于此的学子们体验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以及亲人般的关爱。

这“理”有“最宽广”的发展前景

就业率事关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以及社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2019年,在国家就业结构化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南理工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不断深化校园招聘服务,努力为每位毕业生提供最宽广的职业发展道路。全年共组织各类招聘会51场、宣讲会1491场,共计有4600余家单位进校招聘学生。

相关就业数据显示,2019届南理工毕业生的年终就业率为98.01%,实现了充分就业。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7.34%,研究生就业率为98.99%

从就业分布的区域看,毕业生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区域就业的比例较高。从就业分布的重点行业来看,毕业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含物联网和云计算、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含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等行业就业的比例较高。

深造率也是体现学校就业质量的一项核心关键指标。在本科生深造方面,2019年南理工本科生总深造率为49.6%,不仅升学的比例高,而且显现出较高的升学层次。据统计,2019年在国内升学的1640名本科毕业生当中,有875人(约占升学总人数53.35%)。选择继续攻读本校研究生,选择攻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国防军工科研院所研究生共有765人(约占升学总人数46.65%)。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以高水平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此,南理工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渗透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在增强实践平台育人支撑上,学校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和南京紫金常春藤大学生科技创业园,不断完善三园“无缝对接、递进助推”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充分发挥校内创业实践平台集群的“孵化器—转化器—加速器”功能和效益。2019年,学校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升级为“互联网众创园”,建设了移动互联APP开发、仿真机器人和无人机研究三大创客空间,培育重点创业项目。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拓展国家级、省部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创新创业教育功能,加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新建了一批合作紧密、有机联动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创业示范基地、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更优质的条件与更广阔的空间。

2019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南理工项目团队从全国109.7万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金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由于学生就业以及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多次获得“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

光阴荏苒,岁月静好。一届届风华正茂的年轻学子在这“理”进德修业,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