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李恒俊: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2020-06-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李恒俊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1840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的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抗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漏洞”“弱项”等问题应当如何解决?首要任务在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因此,在今年5月的全国两会上,“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成了公众最关心的议题,据《环球时报》两会议题关注度的调查显示,64.5%的受访者选择了该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用了一整段篇幅来论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反映出人民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回应民生关切,守护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的责任和决心。

在这次两会提案中,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应对和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等议题,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公共卫生议题成为提案的“第一大户”。仅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一项,就有近400名代表提出了十几项议案。其中,有30多位代表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建议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防治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建立统一的指挥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级跨部门联合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也有代表委员提出,应当从源头上防范生物风险,建议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强野生动物疾病传染人类的风险管控,对野生动物实行全面保护,对触碰野生动物保护红线的犯罪行为从重处罚,从源头上切断生物病毒的传播途径。

除了传染病防治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外,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尤其是疫情监测预警系统,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有多位代表建议,根据不同病种来建立不同的评估体系和应急预案,同时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社会状况,应当制定不同的具体方案。建议增加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传染病预警信息发布权限、明确特殊疫情越级上报制度,提升直报效率。建议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传染病接触史人员主动报告义务,将儿童青少年体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

关注社会热点,回应民生关切,民众的呼吁也是我们政府回应的重点。5月21日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透露,今明两年人大计划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其中,包括制定新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综合统筹、适时修定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5月25日,全国人大又宣布将公共卫生领域的立法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这些举措彰显出我国强化法治保障,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安全短板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相信随着这些法律法规的落地实施,全国人大、各地政府夯实责任主体,加强分工,统筹协调,提高治理效能,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制将得到极大地完善,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安全屏障也将更加坚实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