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师生勠力同心,齐心抗疫,共跨“倒春寒”

2022-03-18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焦碧璇审核人:陈荣明编辑:曹佳音阅读:1492

新学期伊始,新冠疫情再一次凶猛来袭,面对此次严峻的形势,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院上下通力协作、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牢固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疫情无情人有情,自3月16日学校加强校园管控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广大教师教师、辅导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肩负起疫情防控中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

 

众志成城,医疗服务保障真放心

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方针,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要求,以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机械工程学院于3月16日中午12时开始,在喷泉广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烈日之下,同学们纷纷来到喷泉广场。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同学们有序扫码、登记信息、核酸检测,整个过程顺利有序。

近期天气变化较大,但无论是炎热还是大雨,机械学院的领导老师和辅导员们始终陪伴在核酸检测的机械学子身边,汗水和雨水下蕴藏的是学院对机械学子的医护保证和关心关爱。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充分展现了学院领导、辅导员、志愿者、全体同学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精神风貌。

齐心协力,师生线上授课真专心

接到全面恢复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机械工程学院为确保同学们能及时上课,第一时间联系任课教师建立课程QQ群,并借助学习通,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以直播形式开展线上授课,支撑起了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同时,在遵循客观教学规律的基础上,任课教师通过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减少学生独自学习产生的孤独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线上授课期间,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老师通过打卡签到等方式监督学生出勤情况,借助QQ聊天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用拍照上传等方法批改学生作业;课堂上,机械学子们学习热情不减。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激烈讨论,积极回答,学习气氛十分浓厚。机械学院的辅导员们也纷纷化为监督员,召开好线上教学动员会,讲明政策、提出要求,建立每一个教学班的责任人网格,随时跟进课堂,监督学习进度。在全院教师、辅导员、学生的齐心协力下,大家克服诸多困难,顺利地推动了教学工作的进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新冠疫情对教学进度的影响。

同舟共济,辅导员关心学生真暖心

每日三次健康上报,信息准确做到全覆盖。在各年级辅导员、各班班委的引导下,全体同学进行着早(7时至9时)、中(12时至14时)、晚(18时至21时)三次健康上报。让同学们真实准确地及时报告自身健康情况。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也及时向辅导员报备。这只需不到一分钟的健康上报,却是排查疫情的有力方法,也是同学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的体现。

共克时艰,各项生活保障真安心

为了保障学生生活质量,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们克服困难实行校内食宿,时刻陪伴学院学生,并合理分工,一方面通过机械学子代表们了解其在寝室生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予以帮助和解决。机械学院采用宿舍长带餐制度,一日三餐由宿舍长一个人负责,减少出门次数,避免接触,并给每个宿舍分发了消毒用品,要求机械学子们做好进出门消毒工作。辅导员尽心尽力保障,防疫消杀物资储备充足,全力满足学生日常需求,在特殊时期为机械学子提供了安心的保障。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在这个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大环境下,机械学子严于律己,定时做核酸检测,做到少出行、不出行,不给学校和自己添麻烦。领导老师和辅导员们用温情和鼓励把疫情下封闭单调的校园变成充满温暖的大家庭,同时也用严格的纪律和规定铸就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各司其职,团结一心,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