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裘鼎三老师二三事

2020-05-29来源:离退休处作者:李定鉌审核人:刘明梁编辑:葛玲玲阅读:1935

裘鼎三教授于2020年5月21日不幸离世,享年93岁,裘老师是引信教研室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从事工艺方向的教学工作,他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工艺设计、下厂实习和培训工作,每年都要下厂。我和他曾经一起去浙江省淳安县山沟里的小三线工厂带学生实习,裘老师总是提前到厂,细心安排日程,从实习内容到学生住宿、吃饭细致可行,深受学生好评。裘老师当时年龄在教研室内是最长的,但出差次数最多,要坐汽车,乘火车,还要步行到山沟中的小三线军工厂,非常辛苦,但裘老师响应国家号召,贯彻中央的教育方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得到了三线工厂领导的好评,并解决了工厂多项技术革新项目。

裘老师在去西安实习时,当时火车只有硬座,他克服了几十小时的路途劳累,到了西安844厂招待所,放下行李,又步行半小时到工厂技术科安排学生实习内容(招待所到厂区没有公共汽车)当时真让人感动。

我和裘老师虽然在一个教研室,但方向不一致,我是搞引信设计的,但我知道裘老师编著的工艺教材,得到了当时兵器工业部的好评,并推荐给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本科生的教材,得到了当时北理工老师好评。 

裘老师是新中国建国初期培养的大学生、老知识分子,他对教书育人有着极为严谨的作风,培养学生孜孜不倦、任劳任怨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作者系我校机械学院退休教授,82岁,裘鼎三教授生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