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佳绩

2020-05-08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熊峰审核人:杨国来编辑:李英阅读:894

近日,由我校六名留学生所表演的作品“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在由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举办的“2019年全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留学生组一等奖。该作品被选送参加全国决赛,获得留学生组优秀奖。我校参赛留学生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为来自埃及的艾希望、来自加纳的李明山、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阿玛尔、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斯卡、来自泰国的萨琳妮以及来自喀麦隆的赛德里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旨在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我校留学生的参赛作品“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为《论语》名篇,是语录体古文的典范,记录的是孔子和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这四个弟子“言志”的一段话,生动再现了孔子和学生一起畅谈理想的情形,充分展现了孔子的政治思想和教育思想。在选题之初,留学生们就对本篇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老师的讲解与自己的反复诵读,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论语》和孔子的理解,并表示在比赛结束以后,也将会继续了解与学习其他中华经典名篇。

在来华留学生培养过程中,学校在尊重来自不同国家留学生的文化背景的同时,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汉语水平考试、组织师生参加各类汉语和文化比赛等方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对中国社会和中华文化的理解能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

此外,我校留学生,来自越南的杜日强与来自也门的阿西末,也精心准备了作品,积极参与了“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