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吹响新征程 实干奋斗谋新篇

2020-03-14来源:钟声网作者:南钟评审核人:李涛编辑:尚文浩阅读:4057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313日,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布置视频会,校党委书记张骏和校长付梦印分别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对疫情防控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事宜作出了安排。这次会议,是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开篇布局、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

2016年启动“双一流”建设以来,我校围绕世界新军事变革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扣“智能兵器与装备学科群”建设内涵,推进兵器与装备、化工与材料、电子与信息三大优势学科群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站在新起点上,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等系列“大考”,学校亟需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亟需用凝聚力共创未来。人心齐,泰山移。在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面前,南理工人不畏惧、不退缩,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同舟共济、共度时艰,为社会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南理工力量,迸发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南理工精神的再一次凝练和升华,必定会成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劲精神动力。全校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守和不断践行这种精神,进一步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工作布置会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互助团结中创造“一流”环境,在勇于献身中凝聚“一流”精神,在“双一流”建设中破难题、出实招、保目标,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快速平稳走过学校发展中的“快活三里”。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亟需用执行力夯实基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但是,一味的等待观望,不推不动,蓝图就会成“画饼”,发展的机遇就会错失。因此,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逐条逐项吃透弄懂、细化措施,有条不紊地让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全校上下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学术创新体系等六大体系,不断增长以“勇、智、谋、能”为核心要素的学校治理能力,进而增强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亟需用创新力赢得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双一流”建设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所有单位和个人树牢系统化、科学化思维,坚持“两个维度”和“点—线—面—体”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以实事求是获得“一流”动力,以开拓创新贡献“一流”智慧。我们要强化价值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找准事业发展的“中心点”;要强化目标导向,切实抓好“双一流”建设的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超前规划布局,契合实际推进,找准综合改革的“切入点”;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梳理分析“三全育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人才培养的“着力点”;要强化需求导向,紧跟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能力,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点”;要强调结果导向,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下好干大事、干成事的“一盘棋”,找准学科建设的“关键点”。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面对新使命、新征程,全校师生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奋斗为通行证,争当新时代的实干家,在“双一流”建设中再立新功,奋力书写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