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一支大学生巡逻队,一个小小微信群也有大能量
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党员参与抗“疫”

2020-02-25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闫晓审核人:姚德编辑:崔玉萌阅读:2247

您好,进出村庄的车辆,车里的人都要检测体温,请把头发撩一下。为村民检测体温,并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是我校自动化学院2019博士生党员闫晓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片段。

闫晓的老家位于山东省东平县斑鸠店镇北枣园村,人口1500余人,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闫晓发现一些村民存在防控意识松懈、科学防病毒知识缺乏等问题。26日,他主动向村里递交了参与新冠病毒防控志愿书,志愿利用空余时间以及所学知识,为处在防控一线的家乡增添一份力量。第二天,他又联合了村里的另外两名返乡大学生一起组建了巡逻队。

这支巡逻队每天要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六点,一面要协助村里对进出村人员测量体温,一面要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这支村民眼里的大学生巡逻队俨然成了村里的“明星”,村主任闫玉春更是赞不绝口:有知识又有担当,是好样的!

闫晓和他的队友充分利用村民喜欢的新媒体,通过村里的微信群以语音、图片、视频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一些生活趣事。村民们还给这个微信群起了一个既有趣又充满正能量的名——“在家就能躺赢

在微信群里,闫晓发现一些村民因为长时间闷在家里,有的人开始产生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状态,因而也会在群里推送正能量信息,缓解村民的紧张情绪。

对于自己做的事,闫晓觉得这是身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有了困难,就要冲锋在前,就要把脚踏在一线,哪怕自己现在还只是一名学生。就是靠这份信念,一支大学生巡逻队,一个小小微信群把村民聚集到了一起,也把科学防病毒知识、体温检测、生活关怀、心理疏导融入其中,提高了一线村庄的防控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