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阿历克塞·洛莫诺索夫和罗加乔夫·亚力山大受邀参加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

2020-01-18来源:钟声网作者:陈杰审核人:张珩编辑:朱志飞阅读:2669

1月17日下午,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新春座谈会,我校外国专家阿历克塞·洛莫诺索夫和罗加乔夫·亚力山大应邀参加。适逢中国农历小年,李克强总理向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致以新春祝福,感谢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与会专家就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交流、金融、能源业发展等广泛议题提出建议。李克强总理一一回应外国专家的建议,强调指出,过去一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稳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去年减税降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把制度性减税落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持续扩大科技等领域开放,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只会扩大、不会缩减。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座谈会后,李克强为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晚宴,共庆新春佳节。

阿历克塞·洛莫诺索夫还参加了1月17日上午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的2020年度外国专家春节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前排左2为亚历克塞·洛莫诺索夫)

(第二排左1为罗加乔夫·亚力山大)

外国专家简介:

阿历克塞·洛莫诺索夫(Alexey M. Lomonosov),俄罗斯科学院通用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德国海德堡大学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光声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国际上第一个在实验上利用激光超声发现固体中声表面波孤立子的学者。自2008年起连续10年,阿历克塞·洛莫诺索夫研究员每年来校工作3个月,与理学院沈中华团队共建光声光热实验室,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ACS Nano,Physical Review B等杂志上联合发表了十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6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实现了在激光超声波检测方面的技术突破,并与多家单位合作实现了研究成果转化。2019年获江苏省友谊奖。 

罗加乔夫·亚力山大(Rahachou Aliaksandr),材料学与表面工程领域专家,现任中-白真空等离子体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南京理工大学) 和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曾任戈梅利国立大学校长。2009年当选为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2014年被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新材料化学研究所聘为名誉教授。自2012年获批中国高端专家项目以来,每年来校工作2个月,被南京理工大学聘为名誉教授,除了开展科技合作外,还积极推动创建了戈梅利国立大学的孔子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为中白科技和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9年获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

(照片来自央视网、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