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座谈会

2020-01-10来源:宣传部作者:崔玉萌/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杨萍编辑:崔玉萌阅读:5590

110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助理陶应勇、何勇,获奖团队代表,相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何勇主持。

何勇就学校2019年获得科技奖励情况作介绍。2019年,我校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项,包括7个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奖励25项,首次获得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实现了学校在该奖项中零的突破。近5年学校科技成果奖励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和重大成绩,共获得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在内的国家级奖励16项。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奖项目、由徐胜元教授主持完成的“时延系统的鲁棒控制理论与方法”介绍短片,以及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奖项目、由钱林方教授主持完成的“XX理论与设计方法及应用”介绍短片。随后,获奖团队代表依次发言,交流心得感受。

徐胜元教授谈到,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要感谢学校在方方面面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校领导、相关单位的同志们群策群力,在报奖的各个环节均予以周到保障,提出了很多非常中肯的建议,这份荣誉背后凝聚了全校的智慧和汗水,不仅仅属于团队,更是属于学校的。未来,他和团队将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钱林方教授表示,获奖只是阶段性成果,更重要的是努力为行业发展做实事。学校有深厚的军工文化底蕴,在行业内影响深远,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谈及如何夯实学校服务国防事业的基础,钱林方教授说到,学校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他将与团队成员一道,积极推动学校与研究所等行业单位有机结合,让更多好的成果切实投入应用,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国防现代化建设及高等教育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与完成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李振华教授、吴文教授先后发言。李振华教授说,很荣幸能够在学校的支持下参与如此重大的项目,此次获奖,是依托学校在兵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优势特色,在德才兼备的团队带头人引领下,课题组的老师们多年辛劳付出的结果。吴文教授谈到,项目自立项到获国家奖经历了39年时光,是几代人接续奋斗的成果,他要向前辈们学习,做好当下的工作,为10年、40年后的未来科研人谋篇布局。

参与完成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唐金辉教授表示,科研人员间要多多加强交流合作,更有利于产出优秀成果,也有助于在合作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未来将进一步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以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张骏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向获奖的各位老师及其科研团队,以及为此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成绩的取得是相关团队潜心研究、锐意进取的结果,也是相关学院和部门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结果。成绩可赞可颂、可喜可贺,背后的科学探索精神、担当奉献精神更是可敬可仰、可赞可誉,值得全校师生员工学习。

张骏强调,2020年是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还十分繁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为加快“两个强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理工力量!

座谈会前,张骏为获奖团队代表献花、戴绶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