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曰芬教授及团队成员参加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峰会

2020-01-08来源:钟声网作者: 邹本涛审核人:臧强编辑:陈育凡阅读:1825

1月4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当日下午,举行了专题论坛——“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学术带头人研讨会,全国各高校40余所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及学术带头人参加会议,围绕人工智能科技前沿、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本科人才培养机制与教学管理、学科建设与基金代码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我校经管学院王曰芬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参加并作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前沿探测与决策支持的报告。通过整合多源异构数据,结合前沿探测方法与可视化技术,王曰芬详细分析并呈现了人工智能各领域的国际前沿,报告内容涵盖领军国家、地区及其技术研发优势、代表性领军学者及其工作、领军团队的识别及演化分析、人工智能研究成果的年度趋势、基于科技论文/专利申请/科技报告/美国基金资助的主题分布与演化,并选取具体案例介绍了基于各数据源的机构分布与国家、地区分布。王曰芬指出:从数据来看,人工智能在科技论文发表量、专利申请量、美国基金项目支持上都呈现出上升趋势,且近两年愈加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工智能在学术研究、技术创新与科研开发等方面都得到了世界范围的高度关注,已然成为各个国家科技战略规划的重点。

在这次峰会与专题论坛上,团队成员不仅听取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与专家学者分享的精彩报告,而且向教育与学术界展示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今后深入跟踪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态势及趋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