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吴志军教授来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2020-01-07来源:钟声网作者:梅琳审核人:缪建红编辑:陈育凡阅读:1650

    16日,理学院许春根教授特别邀请了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系的吴志军教授来我校交流。在理学院752,吴教授作了题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信息安全初探的学术报告,参会人员有理学院的各位老师与研究生。吴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air traffic management)的基本定义,组成部分以及面临的安全威胁。

    吴教授首先阐述了如何对空管信息安全进行评价,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静态评估,动态评估和状态评估,其中每一方面都可以结合多种评价手段进行评价。例如状态评估中,可以采取模拟黑客行为来进行渗透测试,还可以结合信息和信息安全的属性来进行专项测试。这些方法都为空管信息安全的评价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和方法。

在报告中吴教授还提到了中国自主开发的北斗卫星将于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投入使用,而北斗卫星在民用领域最为重要的一个应用场景就是空中交通通讯。由于空中交通的远地性,以及交通运行速度快等特点,一旦通讯发生差错,对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威胁都是巨大的。因此保障卫星通讯过程中的安全性,研究应对新型攻击手段的防护策略都是当下研究的一个热点。

对于广域信息管理SWIM(system wide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可以采取基于属性加密的技术实现SWIM多授权中心签名方案,以达到SWIM共享数据细粒度访问控制的目的。

报告结束后,许春根教授团队还与吴教授一起讨论了目前团队研究的方向与进展,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让密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吴志军,现任职于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系教授,国内首个航空领域安全博士点“民航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技术”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处理专业,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密码学专业,曾在清华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做博士后。承担国家“863”科技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6项;主持天津市自然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和民航科技引导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共5项;完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项目等12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其中,在国际著名出版社ELSVIER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CRC Press Taylor & Francis Group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CCF推荐的国际A类期刊TDSC 2篇,CCF推荐的国际B类期刊3篇;CCF推荐的国内A类期刊5篇,CCF推荐的国内B类期刊12篇。获得过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波音公司Welliver Fellow。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和云计算安全、航空电信网及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