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向边疆都是情——记我校首位援疆挂职干部郭坚同志

2019-12-25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审核人:杨萍编辑:葛玲玲阅读:4211

日前,我校首位援疆挂职干部,中组部、团中央第十八批与十九批博士团成员郭坚同志受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的表彰,获得“兵团服务锻炼优秀博士”荣誉称号。这是他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此外,郭坚还被兵团领导誉为“接地气的博士”。

2017年11月,受工信部人教司的选派,作为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郭坚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始了为期1年的援疆服务。来疆后,他先挂职兵团质监局局长助理,后因机构合并调整原因,2018年5月起挂职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团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局长(主任)助理。

  

边干边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初来乍到,虽然带着一腔发展当地经济的热情,但是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工作,郭坚还是显得有些茫然,一时竟不知如何下手。俗话说,干一行就应当爱一行。虚心请教同事,认真专研业务是打开工作局面的最好方法和路径。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郭坚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学懂弄通相关政策方面狠下功夫。

面对繁杂的工作,郭坚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慢慢适应,他只能是一边工作一边抽空熟悉和了解。忙碌之余,他通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反复研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尤其是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精神,熟悉和了解兵团党委有关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及向南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的具体部署情况。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国家对新疆工作的目标要求、再到自治区及兵团各项重大部署,通过系统的学习,郭坚感到自己的政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在兵团市场监管局负责特种设备的管理,为了摸清家底,在前期大量走访与调研的基础上,郭坚了解到兵团现有电梯、压力容器等八大类特种设备4万余件。面对数量庞杂的各类设备,如何进行安全有效的监管,他为此经常陷入思考并与处室的同志们一起研究管理的良策。在吸纳和借鉴内地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下发了《关于对兵团辖区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的通知》、《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兵团辖区“煤改气”相关特种设备进行排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知。与此同时,为实施有效监管,还专门制定了《兵团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抽调监督、检验专门力量组成多个巡查暗访小组,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和特种设备数量集中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严守安全底线,为兵团的稳定发展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在保安全生产的同时,郭坚还和同事们一起开展违规燃煤锅炉的严查和整治。对于中央环保督查组提出的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违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的101台燃煤锅炉,郭坚和同事们更是不辞辛劳,不厌其烦地一台一台地检查,一台一台地核实关停、注销和拆解。面对一些不积极配合的单位,他们更是上门反复作耐心细致的说服与解释工作,直到对方拆除为止。个中的滋味只有他们自己体会得最深刻了。

“那段时间真的是太难了,但再苦再难我们也必须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圆满完成。”郭坚语气坚定地说道。


出谋划策,助力兵团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如何在更大范围内重组,整合更多相近和交叉的职能成为新时代行政管理机关改革的重中之重。2018年2月,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告成立。新机构虽然成立了,但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机构设置、配置资源、构建市场监管体系运行保障机制,对于兵团和相关部门来说,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作为一名援疆的博士服务团成员,郭坚感到,应当发挥自己高学历的知识优势,为当地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出谋划策,贡献一份力量。

于是,他主动请缨,在历时3个月调研的基础上,编写出4万余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研究》报告。该报告在总结归纳国外发达国家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和近年国内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情况的基础上,对兵团及师市市场监管机构进行了详细摸底与调研,提出了兵团、师市、团场三级市场监管体系构建的考虑与建议,为兵团整体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提供了一些参考。

这份内容详实,论证充分的报告得到了兵团分管领导的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加以研究落实。看到自己的成果得到了重视,郭坚的内心感到从未有过的欣慰与满足。

援疆期间,郭坚还积极投身和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记者了解到,他经常利用到基层调研的机会,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打扫院落,一起搭建凉棚、维修滴灌设施,给棉花地浇水、施肥、拔草,修理红枣树等等。劳动中有汗水有灰尘,但郭坚的内心却感到非常的快乐。“能为少数民族群众干点活儿、能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奉献一份爱心、在田间地头传递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及惠民好政策,我感到自豪、光荣!”郭坚如是说。除此之外,他还拿出钱资助家庭困难的民族兄弟。累计捐款、捐物、资助学校及贫困家庭合计3万元。

  

主动作为,从“行家里手”成长为“全面手”

时光荏苒,一年的援疆历经让郭坚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的经验,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才干,逐步从业务领域里的“行家里手”成长为游刃有余的“全面手”。

“在兵团这一年的服务锻炼,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美好时光。”郭坚欣慰地表示。

在兵团,他真切地感受到相关领导的关心与厚爱,也体会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这里,他们给我任实职、给实权,压担子、帮助我成长。此外,领导和同事们经常帮我排忧解难,在工作与生活中给予了非常多的温暖,让我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郭坚充满感激地说。

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表现,今年1月份,郭坚被兵团领导挽留并延长了一年的援疆时间,作为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被安排到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担任党组成员、副局长。面对岗位的调整以及担任的重要职务,郭坚没有退缩而是自信满满地投入到全新的工作当中。他表示:“组织上压担子给我,这是进一步给我服务历练的机会,我将竭尽所能,不辱使命。”

郭坚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推动兵团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他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南疆师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聚集人口的意见和建议》,主持起草了《关于促进南疆师市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建议》,《兵团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吸纳就业2019年实施方案》、《新型印染技术的论证工作方案》等政策指导性文件。这些文件不少因其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都很强而得到了兵团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在制定扶持产业健康发展相关文件出台的同时,郭坚还多方奔走,帮助成立了兵团工艺美术协会,通过成立行业组织,凝聚起兵团工艺美术领域的大师和相关从业者,并且还谋划和推动工艺美术的力量引入工业设计领域。此举对于提升企业的设计能力,特别是特色创意消费品的发展无疑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为工信部所属高校的管理干部,郭坚深知开展产学研合作,对于推动兵团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2019年,他主动牵线搭桥,推动石河子大学与新疆大全新能源围绕固体废弃物处置展开深度结合;推动石河子大学与如意集团、神邦科技围绕印染污水处理及废弃物回收利用开展深度合作;指导新疆大全发挥国家工程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围绕着电子级单晶硅发展以及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凝聚发挥国内一流智力资源……这些成功合作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帮助兵团所属企业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

回顾两年来的援疆经历,郭坚坦言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为指导企业消减煤炭消耗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他先后6次带队到相关师市进行督导帮扶,并且平生第一次实地下到250米以下的煤矿实地查看、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

  ……

回眸岁月,点滴往昔,洒向边疆都是情。作为我校首位援疆挂职干部,郭坚牢记强国使命,坚守奉献初心,用自己的忠诚与担当,为兵团的经济和产业振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的出色表现也为母校赢得了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