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努力,才够幸运——小记2019年度校长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学院本科生许曦然

2019-12-16来源:宣传部作者:田申 李英审核人:杨萍编辑:崔玉萌阅读:2456

一度,他因为高考失利与理想的高校失之交臂,导致他入学之初感到迷茫;到后来,他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竞赛项目,学习成绩一跃而上,稳居年级前列。目前,他已收到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OFFER,将在该校听觉和计算机音乐方向继续深造。他就是我校2019年度校长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曦然同学。

他数度把自己今天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幸运”。“竞争的人太多了,只要有一个方面突出就可能会被看中,所以我觉得与其说优秀,不如说主要是古筝带来的红利吧。”

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好运气?他的成功,无非还是因为“够努力,才够幸运”。

十四年漫漫学琴路

许曦然八岁开始练古筝,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南京艺术学院民乐系主任阎爱华教授,是我校自高水平艺术团员招生(2015—2019)以来唯一降一本线录取的古筝特长生。他曾同时拿到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降分录取资格,但由于高考成绩没有达到两所学校的分数线而未被录取。我校投档线对他降至一本线录取,入档后增加20分选择专业,达到钱学森学院录取分数线。

入校之初,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错失自己心仪的高校,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沉浸在迷茫和后悔的情绪里。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来弹古筝疏解情绪,多的时候甚至一天练习810个小时。刻苦的练习也让他大一期间在古筝方面拿了很多的奖项:华东六省一市古筝大赛金奖等五项国家级、省级古筝比赛最高奖项;在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了我校民乐团成立二十年来第一个特等奖;20175月这一个月的时间内,他获得了两项金奖,并分别获得了一台纪念古筝作为奖品,为我校艺术团争得了荣誉,一度传为乐团佳话。

许曦然说,对于弹琴,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因为练琴可以放松心情,让自己从烦乱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在学业上遇到瓶颈也会去练练琴,既不会有负罪感也能起到放松的效果。

正是凭借对音乐的热爱,他曾顶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在一周之内赴南京五个社区参加惠民演出,给社区居民带来一场场视觉、听觉盛宴,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许曦然在惠民演出现场

科研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

许曦然是在大二下学期选择计算机专业以后,才开始参与竞赛训练的。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计算机竞赛水平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从几乎零基础,到通过校赛进入ACM集训队,只花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进入集训队之后,他发现了自己和集训队顶尖同学的差距,别人一场模拟赛可以几乎全做出来,而他很多时候一道题目也做不出,他开始更加艰苦严苛的训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最终,他获得了2019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邀请赛金奖、蓝桥杯江苏省一等奖、2019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高校银奖等20项科研竞赛奖项。

谈到自己从大一到大二的巨大转变,许曦然说,大一第二学期考得很差,加上身边的同学们渐渐开始在一些竞赛中获奖,让自己心里非常羡慕。同时,自己在古筝学习方面遇到了瓶颈,古筝老师建议他未来报考音乐学院攻读研究生。但他并不是非常想走艺术专业,这个时候他发现自己更感兴趣的是科研竞赛,于是慢慢减少了一些练琴时间,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预习、复习和竞赛中去。

因为自己对音乐的热爱,许曦然在学校的科研训练课题、学院“灵动杯”和学校“创新杯”的课外科技比赛中都是以计算机音乐为核心进行研究。参加学校第二十八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比赛期间,他通过阅读诸多文献,历时整整三个月,针对频率识别提出的二十多种算法均失败了,最终提出了成功的“差分去重”算法,将识别率从70%提高到了95%以上。后来,经过不断改进前人的算法,他提出了乐块分析等诸多算法,最终成功完成了音乐软件。在创新杯的答辩中,他的项目,特别是他创新性提出的几个算法,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计算机方向最高奖项,也是唯一的一等奖。

拿到北京大学的“入场券”

进校伊始,许曦然便树立了保研名校的目标。大一的时候,他的成绩并不是很优异,但是他坚定自己的目标,慢慢地调整心态,一步步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校特等和一等奖学金、年级第一等诸多荣誉。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他获得了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保研资格。

保研初审中,他从数千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在我校计算机方向多名优秀申请者中仅他一人获得了面试资格。到了北京大学后,许曦然发现成绩优异在这里根本算不上什么,每个人几乎都是年级数一数二,有人拿过数学建模全国第二名,有人参加过顶级会议在顶级期刊发表过论文。但他迅速调整心态,在晚上的机试中获得了极高的分数。第二天的面试中,他因为缺少经验,没有提前联系老师。而整个课题组仅招收四个学生,早已满额。招生老师虽然十分可惜,也只能和他说九月推荐免试联系好导师再来。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即使他知道机会渺茫,他仍然认真地给面试老师展示了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卓越的编程能力和高超的算法设计能力。加上机试获得的高分,他最终在九月份的推荐免试中被未来导师看中,将如愿进入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继续听觉和计算机音乐方向的研究。

许曦然的辅导员杨钰婷老师说:“他在我印象中是一个看着憨憨的、典型工科生样子的男孩子,他也许不是年级学生中最聪明的,但他一定是年级中最肯吃苦、最肯钻研,为了科研竞赛忘我付出、执着坚定的学生中的一个,正是他的不懈努力让他有了目前的成绩。他也是一枚隐藏的文艺青年——古筝高手,还记得在学院表彰大会上看过他古筝表演,大家都纷纷惊叹他的琴技,弹古筝的他像变了一个人,气场强大、自信从容,可以说他是我们年级中的‘宝藏男孩’,越了解你会越喜欢这个孩子。”

今年8月,他获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颁发的新时代科学家传人荣誉称号。他说:将牢记钱老的教诲,争取发扬钱老的精神,努力学习,为真正成为新时代的科学家而奋斗,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