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现代诗写作之道

2019-11-22来源:艺术与文化素质教育部作者:冯爽 陈怡然/文 胡博文 等图审核人:周晓编辑:朱志飞阅读:1946

11月21日晚,德国著名诗人迪特尔·格雷夫、南京大学德语系钦文老师莅临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报告厅,迪特尔作了题为“现代诗写作之道”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南理工艺文部、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主办,墨痕文学社和南方创作社承办。著名诗人兼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黄梵老师担任主持人,钦文老师负责翻译。

首先,黄梵老师介绍了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翻译家以及到场的嘉宾,介绍了主讲人迪特尔·格雷夫的诗歌成就等,交代了本次讲座的相关流程。诗人迪特尔·格雷夫目前是歌德学院(中国)、南京大学和德国哥廷根大学合作的“文化接触——作家驻留”项目的驻留作家。迪特尔从五个部分来开展本次讲座,即诗歌的可译性、过去的不是都过去了、诗歌作为文本艺术形式、诗歌和书籍形式之间的联系、诗歌是超越文学的一种形式。

迪特尔以一首晦涩、难懂的诗开场,并在现场以德语朗诵诗作,为同学们阐释了诗歌里包含的神话形象和写下这首诗的动因,呈现出一种挑战难度的姿态。同时,迪特尔也给出了与晦涩诗歌形成对比的另一首译成中文相对容易的诗歌。晦涩诗歌里包含了北欧词汇和语句,它们对德国人来讲译为德语也很难,因此要翻译成中文基本不可能。通过这样的一个开场白,迪特尔想要鼓励热爱诗歌的一群人,勇于接触一些难的诗歌。迪特尔认为,如果有了这样的勇气和意愿,才能对诗歌有最好的理解。此外,难的诗歌必有其有异于别国语言文化的特色,对难的诗歌中异质东西的完整表达,是诗歌的质量和品质的一种体现。而诗歌的翻译和传播也是文化传播的一部分,如果译者都不愿意接触难的诗歌,那么这笔宝贵的财富很难被传播,这对文化来说无疑是一种可惜。迪特尔也提到了出版社New directions以大胆的方式、对仗的方式将译本呈现给读者,鼓励这可以作为其他出版社尝试的一种方式。主讲人顺势提出了翻译保留“异质”的诗歌价值,希望诗歌的创作能够聚焦于历史事件,通过探寻尘封的历史,以诗歌的形式来表达诗人自己的感受。

作为诗人,如何在诗歌中反映历史,迪特尔比较感兴趣。迪特尔创作了不少历史题材的诗歌,并非是逼迫自己去创作这一类题材的诗歌,而是他真的对特定历史时期感兴趣,对一段历史有自己的感受。迪特尔以德国1968年父辈和子辈两代人的冲突为例予以说明。冲突对社会稳定和发展极为不利,而诗歌提供了反思冲突的路径,这是诗歌的价值。

诗歌既是文本,又是艺术作品。迪特尔对诗歌形式本身提出质疑,打破固化思维。以展览馆中无画框的画突破了画框的造型艺术、画框多样的悬挂方式等为例,指出诗歌也可以突破其本身的形式,包括其规整性、押韵、分行等等。诗歌也可以是一种造型艺术作品,而不仅仅是被印刷在书面上的文本。迪特尔认为,将诗歌与其载体剥离,诗歌就能实现再往前走一步的设想。迪特尔也谈到了诗歌的生存问题,诗人可以借助造型、表演、音乐等艺术领域,与读者进行接触,要明确诗集重要而非唯一的维持生存方式。诗人要注重书籍的形态,不能唯一依靠这一种形态。

当谈到诗歌与摄影之间的关系时,迪特尔说,最初并没有刻意做这样的跨界尝试,只想着能否通过拍下一些场景,酝酿一个作品。这样,渐渐地,迪特尔对摄影产生了兴趣。此外,机缘巧合之下,迪特尔在向一位女建筑师请教如何改造、加固危房时,随手拍摄的几张照片,在女建筑师看来,是有诗性在里面的。于是,二人办了一场展览,迪特尔觉得自此也挖掘了他的视觉性因素,这对他之后的诗歌创作有很大的启发。他以这样一种业余态度、诗人的特定视角和放松的姿态,记录下每一个瞬间。作为摄影师,他坦言自己更像是一个诗人。迪特尔注重将诗歌和摄影相结合,通过不断地尝试,使其产生新的艺术形式,他也把自己的诗歌称为混合诗歌。

在迪特尔讲完后,黄梵老师从诗歌意象、历史事实、业余态度以及诗歌的生存方式也作了总结。黄梵老师认为,诗歌了不起的地方是可以拉近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在当下让读者看到历史的奇异和陌生,使日常麻木的习语和思维常态陌生化。对于业余态度,黄梵老师也提到了元代的文人画,文人以一种业余态度介入绘画主体中,最终成为绘画史的主体,这影响了中国文化。至于诗歌的生存方式,黄梵老师强调了诗歌在现代社会的合法性,即人对新鲜、奇异诗意的渴望是根植在人性中间的。之后由迪特尔和墨痕文学社的王长瑜分别朗诵了德文和中文的《旅行轮包——助步轮架》。

墨痕文学社王长瑜用中文朗诵迪特尔的诗作。

最后是提问环节,台下的同学积极踊跃发言,向迪特尔教授表达了自己在诗歌创作上的困惑,包括如何处理创作情绪、创作如何具有超越时间的力量、如何避免业余创作的匠写和模仿等等。整个提问过程中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迪特尔也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此次活动在黄梵老师的精炼总结和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诗人迪特尔所讲述的着眼于历史进行诗歌创作也引起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活动结束后,仍有很多同学和诗人迪特尔进行进一步的探讨,相信他们将通过诗歌的交流得到更多的启发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