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与行为经济学家杨春雷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讲学

2019-11-18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李涛 周彩霞审核人:臧强编辑:阅读:1597

11月14日下午,实验与行为经济学家、南京审计大学泽尔腾经济学实验中心主任杨春雷应邀,为经管院师生进行了题为“合作问题的实验经济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在106报告厅举行,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玉东主持。

作为曾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及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知名学者,杨春雷教授向与会者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杨老师首先用《荀子·礼论》和《荀子·富国》来启发听众的思考:人类社会为什么要有礼制,人为什么会聚集为群体?接着,由“囚徒困境”“公地悲剧”及非合作博弈理论等切入,分析了经济及社会组织的本质,并将其总结为:效率、合作与协调、竞争。随后,围绕“Gradual trust building, generous TFT strategy in Voluntary Separation RPD”等6个主题,系统介绍了实验经济学关于合作问题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最新进展,并以自己取得的学术成果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在现实经济社会运行中发现问题,如何设计行为实验,以及如何对实验结果进行归纳提升,再回馈理论创新。杨老师的讲座既立足理论和研究前沿,又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思想融会贯通,深入浅出,科学和文化的结合与撞击之美,令人印象深刻,对与会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均毗益极大。

应用经济系朱宪辰教授、徐生钰副教授,国贸系的杜玉兰教授、信管系的岑永华副教授、企管系的陈思璇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结束后,杨春雷教授与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结合具体研究课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对他们下阶段将开展的行为实验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周彩霞老师和李涛老师分别组织19级金融专业硕士学生结合《金融机构与市场》、《薪酬及激励机制研究》课程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延伸讨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正在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企业组织,都将因此发生重大变革,洞悉合作行为的动机,了解合作行为的激励机制,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所学习的专业课程内容。

近年来,应用经济系积极推动科研与教学的相互促进,结合教师承担的各类研究课题和所教授的课程,在研究生教务办王惠霞、肖习姗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国内一流学者在来校做学术交流的同时也“进课堂”,为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提供了诸多与高水平学者直接学习交流的机会,开阔了学生的理论视野,提升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