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专业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我校举办

2019-11-18来源:理学院作者:范金华审核人:缪建红编辑:李英阅读:1623

11月9日-15日,由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我校理学院承办的2019江苏省专业课(工程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我校举办。

本次培训旨在针对新时代工科数学课程以及学生特点,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全省专业课教学质量提升,推进全省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5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10日上午,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开班仪式,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聂守平主任、我校校长助理韦志辉教授、全国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强教授、我校理学院院长陆健教授以及学员共6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来自全国知名高校以及高教社的12位教学名师为培训学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讲座。结合新时代在线教育普及的背景,西安交大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分析了新时代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以及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的新方向;围绕金课背景下工程数学的创新性课程建设和改革、教材建设等,南昌大学朱传喜教授探讨了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内容以及考试方法改革的认识与实践;山东大学蒋晓芸教授介绍了如何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金教材建设以及金师培养等;高教社的李晓鹏教授介绍了新形势下高教社在大学数学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出版方面所做的工作等;围绕如何上好一门工科数学类课程,朱士信教授、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李红教授分别讲述了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思想、教学经验、心得体会,以及本人和教学团队关于课程建设的思考和实践;南京大学杨孝平教授根据大学教育教学的目的、思想和理念、数学和数学教师在大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结合本人的教学体验和思考,和大家交流了大学数学教师的责任、使命和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这些交流探讨不仅为青年教师在各个教学阶段的准备和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也督促青年教师时刻谨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从工科数学课程应用性强的特点以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角度出发,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以大数据的概念和分析运用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如何从科学范式的角度探讨科学研究的原创性问题;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介绍了群智网络中涉及的工程数学的优化和控制问题以及研究方法;我校徐胜元教授结合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工程中数学的重要地位;我校刘力维教授介绍了工程数学在国防科技领域中的应用。这些交流开拓了青年教师教学准备和课堂教学的思路,同时激励青年教师关注学术前沿,将自身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

培训期间,青年教师也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就各自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探讨。培训结束后,理学院陆健院长、许春根副院长向合格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培训开拓了学员的视野,丰富了学员的教学经验,提高了学员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学员们收获颇丰,出色完成了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