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星期四移动式讲堂第206讲“如何让EBSCO成为学术好帮手——教您轻松使用EBSCO数据库”开讲

2019-11-18来源:图书馆作者:薛雅欣审核人:张小兵编辑:代成阅读:1470

11月14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星期四移动式讲堂”第206讲在图书馆718室准时开讲。

本次“星期四移动式讲堂”邀请了EBSCO高级培训师蒋哲为大家带来题为“如何让EBSCO成为学术好帮手——教您轻松使用EBSCO数据库”的讲座。我校相关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交流活动。

蒋老师首先从EBSCO全文数据库内容谈起,介绍了EBSCO全文数据库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学术文献资源库,如心理学、语言学和英语文学领域的MLA,教育学领域的ERIC等收录情况和涵盖学科范围;并结合具体检索案例详细讲解了英文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管理功能、如何运用布尔逻辑运算符和检索技巧进行外文文献的检索、文件夹的建立与利用、如何设定期刊和检索新知通报推送功能、如何使用全文在线翻译及英语朗读功能等。此外,蒋老师还分享了哈佛大学商学院课程视频、EBSCO网络课程培训等,从而帮助大家更高效地利用EBSCO数据库。

讲座最后,蒋老师与在座师生就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的PPT已上传到图书馆网站数据库列表下“EBSCOHOST Research Databases”的“使用指南”中。

EBSCO数据库主要包括EBSCO-ASP(Academic Source Premier)学术参考类全文数据库:该库涵盖生物、化学、工程、物理、人文学与社会学、数学、法律、计算机等学科。EBSCO-BSP(Business Source Premier)商业资源集成全文数据库:该库涵盖国际贸易、经济、管理、房地产、会计、劳动人事、银行等商业相关领域。使用网址:http://search.ebscohost.com/或进入图书馆主页:http://lib.njust.edu.cn,在“馆藏资源”栏目下选择“外文数据库”,然后在显示的资源列表中选择该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