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学院举办“如何撰写定量论文”学术讲座

2019-11-15来源:公共事务学院作者:秦怡审核人:曾绍军编辑:阅读:1564

11月14日,公务学院在院办301室举办了“如何撰写定量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务学院社会学系刘江老师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夏蓉主持,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刘江老师主要围绕“科学环——研究的逻辑”和“两种推理方式”两大板块展开。首先,刘江老师以一张科学环的示意图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环的逻辑架构,并通过自己研究生时期经历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经验事实既可以是导出理论的起点,也可以是检验理论的终点;在具体研究时,可以从观察出发,通过归纳从而形成理论,也可以从理论出发,提出自己的假设,再用观察来检验假设。

接着,在提到“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这两种推理方式时,刘江老师表示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局限性,在方法的选择上不应局限于某一种方式,根据不同的问题去选择合适的方式才是“王道”;除此之外,我们要对观察到的经验现象保持高度敏感性,多读方法论的书籍,才逐渐能探索出我们要以怎样一种方式去认识这个世界。

讲座的最后,刘江老师温情寄语前来听讲座的同学:“脑袋里有多少东西才能看到多少东西,要多读书;以一种快乐的态度去学习”。刘江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也加深了大家对定量研究的了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投身于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