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座—“力学与机械领域的相关应用”

2019-11-18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周德宏 李晨阳 冯建闯审核人:罗勇编辑:代成阅读:1661

11月1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座分享交流会在机械工程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理学院的张智勇老师。这次讲座的主题是“力学与机械领域的相关应用”,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交流会。

此次讲座张智勇不仅向同学们讲解了力学与机械领域结合的相关应用,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对于各位研究生新生学习道路上的建议。张智勇老师以第斯多惠的一句话揭开了今天的讲座的帷幕,“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也正是张老师教学生涯的座右铭。张智勇首先以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平时一定要广泛的阅读所研究领域的文献资料,先精读最知名的文章然后再泛读,让自己始终能够跟上所研究领域的发展进度。同时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吃透基本原理,当机会来临时要勇敢的抓住机会,参与到课题组该方向的研究活动中去。同时要加强英语的学习,多参加国际会议,在交流中增长自己的见识。

接下来张智勇又做了球轴承的非线性接触共振特性及其分岔机理研究汇报,首先以他曾经参加过的一次课题来告诉大家力学与机械领域结合的相关应用的重要性,那就是航空发动机的运行安全基础研究。老师告诉大家现在飞机发动机故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轴承问题,而且航空发动机的高速轴承仍然存在寿命低的问题,因此对球轴承的非线性接触共振特性及其分岔机理研究也就显得格外重要。进行该方面研究首先要进行滚动轴承的分析模型,在分析这种复杂问题时大家要先建立简单的模型来进行定性的分析,在定性分析后再进行定量研究。张智勇介绍了三种滚动轴承分析模型,分别为拟静力学模型、拟动力学模型和动力学模型,又讲解了转子动力学研究中的轴承模型同时深入讲解了经典的深沟球轴承模型。接下来老师又介绍了HBM-Hsu方法来解决建立模型后遇到的相关问题,即先采用HB-AFT方法求得原系统周期解,再对系统进行扰动,将周期解的稳定性等效为解的稳定性,最后采用Hsu方法求解稳定性。之后又介绍了接触共振及其滞后行为和倍周期分岔控制研究,包括滚动轴承的软滞后特性等相关研究内容。

在这次讲座上,张智勇老师不仅指引了研究生新生未来的科研道路,同时让我们知道了一个道理,生为机械学院的研究生,一定要将理论研究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这样更能激发机械学科这门古老学科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