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同志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08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王云鹏 盛宏寿/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龚建龙编辑:阅读:2264

118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张骏同志在蔓菁报告厅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主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党政办、研工部、学工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及部分班导师代表等近280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工信部机关党委组织宣传部主任科员吴峥、组宣部干部刘姝祎列席党课。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主持。

  

首先,张骏围绕“自觉主动学,原原本本学原著”和“联系实际学,认认真真做调研”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调研情况及心得体会。张骏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事关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必须回答好“谁来培养人”这个首要问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肩负学校思政工作的主力军,建好用好这支队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前期“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专题调查研究情况,张骏从三个方面展开具体阐述。

一是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讲话精神、基本观点及其内涵。张骏首先回顾了在建国创业、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等时期,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所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张骏简要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篇重要讲话中的基本观点以及全国上下有关这两篇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情况。

二是能动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分析工作中的矛盾,解决思政工作实际问题,提高思政工作水平。张骏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运用两篇重要讲话的哲学思想和基本观点,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扭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预见性”、“坚持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能动开展工作,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遵循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张骏提出,在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中要合理设定奋斗目标、善于发掘工作增长点;坚持积极对待问题,善于抓住突出问题;从大局着眼,始终以助推学校发展为己任,改进落实到位,始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协同机制;贯彻全员思政,促进融合发展;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发挥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教师的首创精神;辩证看待客观条件制约和主观能动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凝聚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善于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客观实际;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做到站位高视野广。

三是自觉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理论观点,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修养,努力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张骏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两篇重要讲话中的哲学思想和基本观点,必须坚持全面系统学,学到思想高度自觉、行动坚决落实的正确态度;必须坚持深入思考学,学到落实立德树人、做好思政工作的使命担当;必须坚持联系实际学,学到肩负推进全员育人、全员思政的能力本领。

最后,张骏总结强调,学习永无止境,实践也永无止境。全体干部教师必须进一步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武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讲话精神为指引,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全员育人、全员思政工作理念,坚持不懈奋斗的精神,坚守平凡而又光荣的岗位,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扎扎实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各方面工作,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陈岩松主持党课时指出,本次党课理论站位高,将习近平总书记两篇重要讲话精神和基本观点贯穿始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思政工作中进行生动运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思政队伍建设等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陈岩松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参照本次党课的要求讲好党课;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抓紧落实相关举措、制度和办法,推动思政队伍建设;学生工作部门要按照“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和要求,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