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2019-11-07来源:钟声网作者:评论员审核人:李涛编辑:阅读:3765

回望来时路,逐梦再出发。11月4日至6日,中国共产党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必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锐意拓新、砥砺奋进取得的卓著成就,在客观分析六十六年办学积淀和精准研判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基础上,郑重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南京理工大学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办学目标,以及“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这是几代南理工人孜孜以求的梦想,更是南理工人在新时代不负人民、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必然选择。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属性和发展方向,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成为创特色、奔一流的最大政治优势。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强大指引和实践伟力,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传承和壮大南理工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夯实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压舱石。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汇聚全校党员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又红又专的拔尖创新人才,矢志把广大南理工学子锻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续奋斗者。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学生全面成才为导向,深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培育德才兼备、求真务实、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竞争力、能引领未来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彰显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成效。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瞄准世界前沿,勇于引领知识创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卓越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水准和规格,高起点谋划学科布局,深化学科发展内涵,通过建设“1+3+6+N”一流学科体系,不断构筑学科高原高峰,使之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强支撑。我们要聚焦“两个强国”建设需要和国防科技创新趋势,着力在产出原始创新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等方面提供南理工方案、贡献南理工力量,成为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同心同向、共同拼搏,携手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走好南理工人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把握大势强定力、勇立潮头敢为先,永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昂扬的进取精神,在更加激烈的竞争面上永不退缩,在更加艰巨的任务面前永不懈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步一个脚印朝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迈进,在创百年伟业、圆百年梦想的征程上书写好我们这一代南理工人的奋进之笔。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高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自觉把贯彻大会精神同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