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2019-11-05来源:宣传部作者:葛玲玲/文 朱志飞 梁焯楠/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朱志飞阅读:8970

2019年11月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科技会堂隆重开幕。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司长程基伟,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立,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等出席开幕式。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理工力量。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付梦印、廖文和、陈钱、许百涛、陶应勇、项银康、吴志林、徐峰、臧强、宗文干、曾华翔、张强、路贵斌、刘逶迤、朱俊武、张海玉。

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同志主持。付梦印宣布,大会应出席代表267人,今天实到257人。离任的学校领导代表、两院院士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也列席和特邀参加大会开幕式。他对出席大会的各级领导和列席大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幕式上,大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陈岩松同志致开幕辞。

校党委书记张骏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面临形势与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整体办学实力迈向世界一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报告指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履行“四个服务”光荣使命,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实施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四大工程”“两个行动”和“一项计划”,确立的“核心办学指标水平位次稳居全国高校前40位”的目标基本实现,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本建成,办学实力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同谋划确立百年办学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校一百周年之际,把南京理工大学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大会提出了学校“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学科布局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凸显,高端领军人才数量、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升,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基本形成,1-2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力争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特色基本形成,具备冲击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厚实力;到2035年,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拥有一批国际公认、水平一流的师资队伍,代表国家水平和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3-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特色更加突出,基本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到2053年,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特色鲜明,全面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成为知识创新的重要源头、杰出人才的汇聚高地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辐射源,办学声誉和学术影响力得到全球公认。

报告指出,创成百年大业、实现百年梦想,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携手征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未来几年,是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极为重要的时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完成好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四份答卷”:聚力政治领航,答好育人之卷;聚力质量提升,答好突破之卷;聚力创新驱动,答好改革之卷;聚力兴业荣校,答好实干之卷。

报告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切实将党和人民的重托、师生员工的期盼,落实和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瞄准又红又专,实施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构筑高原高峰,实施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工程;聚焦强国强军,实施一流科研水平提升工程;打造高端优势,实施一流人才队伍引育工程;迈进世界舞台,实施一流对外开放办学工程;对标师生向往,实施一流办学环境优化工程。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担当学校发展的历史重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学校事业的发展全局;二是持续深化党的思想建设,深植理想信念的坚实根基;三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干部队伍素质;四是持之以恒强化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五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是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共创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报告过程中,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同志在讲话中对我校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这些目标,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马秋林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办学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全力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过去六年的工作,正确研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目标,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对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意义重大。陈肇雄代表工信部党组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强调,新一届南京理工大学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切实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努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发挥特色优势,以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学校党委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抓特色、做强做优长板,抓创新、服务战略需求,抓改革、增强内生动力,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中共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11月5日,各代表团将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分团对“两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上届“两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草案)进行审议,并以代表团为单位组织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国防科研院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工信部部属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江苏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共计53家兄弟单位向我校发来贺电、贺信。

在校期间,陈肇雄同志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并调研了我校光电成像与信息处理、先进金属与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技术、受控电弧智能增材技术、复杂运动体智能导航与控制、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以及先进发射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