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二级纪委工作联席会议

2021-11-11来源:纪委办公室作者:刘尧/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张强编辑:褚易凡阅读:1686

11月8日,学校二级纪委工作联席会议在致知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校纪委委员、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办(巡察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主持。

会议分为政治理论学习、二级纪委工作交流和廉政党课三个部分。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专题片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强同志领学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胡湘永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并解读工信部有关实施方案。

能动学院纪委书记田野、自动化学院纪委书记王强、公务学院纪委书记李军围绕本单位2021年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和认识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许百涛同志为与会人员讲授题为《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的党课。党课围绕“党的问责工作的内涵、演进与特征”“工作的现状”和“完善问责工作机制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对问责工作存在概念不清、理解不透、职责不明的现象和部分媒体、学者对问责工作存在泛化和简单化的错误认识等问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件,对如何理解和把握问责工作进行了讲解。

最后,许百涛同志对二级纪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着力在推动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做实日常监督、主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为本单位重要工作保驾护航;三是要进一步推动工作实践,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经常性深入一线,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重要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推动二级纪委各项工作取得更实成效,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