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副省长马欣来校调研考察

2021-11-10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涛 朱建飞 王赓编辑:陈育凡阅读:3967

11月10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来校调研考察。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副校长何勇等陪同考察。

马欣一行首先来到校史馆参观,全面了解学校的建设发展历程。他表示,南京理工大学文化底蕴深厚、军工特色鲜明,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领域勇于献身,敢于创新,为国防科技工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马欣一行来到先进金属与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实地考察实验设备的运行使用以及研究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实验室负责人陈光教授介绍了我校科研人员在高温金属结构材料、超高强度钢、非平衡合金、高性能有色金属等领域开展的相关应用基础与工程化关键技术的最新进展。

近年来,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国防基础科研、特种装备预先研究等项目,取得了丰盛的研究成果。共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江苏省专利金奖1项。在国际顶级期刊的SCI收录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

调研中,马欣对南理工取得的办学成就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立足江苏,注重原始创新,聚焦“卡脖子”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在深化校地校企交流合作,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促进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处长郁平、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学校党政办主任朱建飞、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赓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