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和学业在异国开花结果——记我校尼日利亚留学生歌手彤慧

2019-10-22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记者 谢雨晗审核人:杨萍编辑:陈育凡阅读:2236

    尼日利亚留学生彤慧来中国的第一个星期,就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Tight Rope》,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我们人生的旅程中充满未知。如果我们成功了,我们能够被荣耀加冕,但如果我们跌倒了,也要能承受被嘲笑的痛苦。”恰如歌词里唱的那样,这首中文意为《绷紧的绳索》的歌曲,是彤慧在成长之路上跌跌撞撞却又执着前行的缩影。据了解,这首歌是她在准备一场非常重要的专业考试的过程中写下的,在抒发她内心烦闷和忧虑的同时,也表达了她坚定不移的信念,即使是在对未来还充满迷茫的情况下,她也不想放弃,不想妥协,为了实现一个美好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奋斗。

    六岁就开始创作歌曲的彤慧,有着比常人更丰厚的音乐经验。“因为我想表达我的情感,我渴望和别人交流我的思想,所以我选择了音乐,选择了创作。”彤慧如是说。她常常从生活的细节处汲取灵感,一场音乐会、一次表演、一场考试、一段美妙的旅程,都可能成为她创作灵感的发源地。因为有着独特的嗓音,扎实的唱功,她在尼日利亚为自己最喜欢的另类艺人约翰尼·德瑞尔的演唱会做过伴唱,也多次登上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的专题报道。在和这些尼日利亚优秀的音乐演员和歌手合作的过程当中,她一步步接近自己的音乐梦想。

    然而,这个有着一头蓬松黑发,灿烂笑容的非洲女孩的音乐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谈起那段让她感觉有些灰暗的日子,彤慧摊了摊手说道:“的确存在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录制时,如果音乐制作人潦草马虎,没有把好关,就会导致录音当中出现很多噪音,那样我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一点一点修复有瑕疵的音频。”彤慧叹了口气说,“没办法,要找到一个优秀的制作人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佣金,作为学生的我很难付得起这笔钱,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加以弥补。”

    彤慧回想起自己曾经发行歌曲的曲折经历:她曾通过电子邮件将自己创作的歌曲发给了很多音乐制作人和电台,大都了无音讯。运气好的话,也偶尔能收到一封“你的音乐很不错,但是……”之类的安慰性回复。一次又一次,空空的邮箱像是在嘲笑她的音乐梦想,让她很多次都产生了质疑自己的念头。“然而,《Tight Rope》的流行却是一个颇感意外的奇迹!我当时只是将它放在我的个人主页上,甚至没有向任何制作人投递过这段音频,但它仍然获得了很大的关注。每天都有许多人来我的首页听我的歌,并给予我评价和鼓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吧!”在这个过程中,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等待,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时间的打磨,才能最终绽放出美丽的光彩。“我想通过歌曲分享自己的情感,传播自己的信仰,也希望其他人能够从我的音乐中汲取力量。”

    在中国发行自己的第一首歌,只是彤慧在这个全新的国度里的一段生活小插曲。她和姐姐彤露一起考入我校,姐姐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已经开始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了,而她才刚刚开始学习中文,她希望可以用中文完成自己的学业。“汉语真的非常难!我在尼日利亚的时候学过一个月,但是我觉得无论是难度还是内容,都和在中国的这一个星期不能相提并论!不过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学好汉语!”

    谈起在这个新国家的见闻,彤慧有一肚子的话想说。“我和姐姐发现中国人经常给我们拍照,抚摸我们的头发,问我们介不介意,这很有趣,我们当然不介意!这里的公共交通和尼日利亚完全不同,公交车的数量多得让我叹为观止。而且,公交车里的人真的很多,我甚至没有一点空间来系我的鞋带!这里的天气也很让人捉摸不透,早上还穿着长袖,冷得哆嗦,中午却又热得不行,真神奇。”

    彤慧说,她计划在南理工获得学士学位后,继续自己的音乐之路,她要让音乐和学业都在异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