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高端课程《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开课

2021-10-15来源:理学院作者:沈煜年 朱婧审核人:李鸿涛编辑:葛玲玲阅读:2391

10月13日上午在理学院839会议室组织开展中国商飞-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高端课程《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开课仪式。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强度所所长朱林刚、所总支书记姚雪波、副所长陈保兴等一行13人,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定国,理学院院长陆健、党委书记李鸿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鹏飞,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书记、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本学期选修此门课程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课仪式,仪式由理学院办公室主任朱婧主持。

陆健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上飞院作为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担负着中国民用飞机项目研制的技术抓总责任,承担着飞机设计研发、试验验证、适航取证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等任务,是我国最大的民机研发中心飞机。该课程的引进不仅有利于学生培养,课程中带来的理论联系工程实际这一思维,对年轻教师也非常重要,希望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够不断自我提升,从而带动整个理学院教师的授课和科研水平提高。希望未来与中国商飞上飞院扩大合作范围,携手共同努力。

章定国代表校研究生院,对上飞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课程开课表示祝贺。校企合作课程的设置符合国家战略导向,该课程的开设促进了校企协同育人工作的开展,将大力提升研究生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上飞院既是科研单位,又是一线制造企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正是高校研究生教育需要的优质合作单位,该课程是学校引入的第一门授课教师全部由前沿企业工程高级专家担任的课程。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校企沟通交流,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姚雪波代表上飞院发言。他说,经过前期几个月与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理学院以及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深入沟通交流,今天中国商飞上飞院将《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高端课程带到了南京理工大学,这是中国商飞上飞院“两引三送”标志性成果之一,也是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课程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市外的第一站。多年来,南京理工大学为上飞院,尤其是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他们在民用飞机研制各条战线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通过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与南理工理学院的交流合作,增进中国商飞、上飞院与南京理工大学的校企合作,共同服务民用飞机国家战略。

上飞院结构强度所部长、课程负责人郭伟毅做课程介绍。他指出,讲师团队将以“高校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南理工献上一门高端课程,让同学们能在学习阶段就树立起飞机研制的工程思维。希望同学们珍惜和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拓宽视野,增进对大飞机事业的认识和认同,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来能为国家的大飞机事业贡献力量。

朱林刚向理学院赠送纪念品,陆健、李鸿涛为上飞院讲师团队颁发聘书、佩戴校徽。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共同发起开设的研究生高端课程,旨在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为合作双方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双方将以此课程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