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

2021-10-04来源:团委作者:陈翔 谭敏审核人:屈艺编辑:陈育凡阅读:2306

9月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大赛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命题的“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为主题,经网络评审,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作品在决赛现场同台竞技。最终,由我校电光学院丁大志教授、顾鹏飞副教授指导的,黄佰凡、刘启辉等同学提交的“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作品脱颖而出,斩获全国特等奖。


自4月大赛启动以来,校团委和电光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牵头备赛工作,与指导老师、专家教授、学生团队等一同讨论打磨项目,商议备赛方案。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打磨提升作品质量,争取在最终的“揭榜挂帅”擂台赛中取得佳绩。


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以“青春向党、科技报国”为主题,打造了“一杯三赛”的新赛制,包括“挑战杯”主赛事和红色专项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和黑科技专项赛。其中,“揭榜挂帅”专项赛是本届“挑战杯”为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设的赛事。该赛事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