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届小戏小品展演在我校精彩上演

2019-10-15来源:宣传部作者:伊伟伟 韦煜/文 余孟轲 胡博文 计忠凯/图审核人:杨萍编辑:崔玉萌阅读:1689

10月14晚,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江苏省首届小戏小品展演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精彩上演。

此次展演主要分为“画像”、“明德”、“立传”三个板块,共包含8个节目。展演之初一首加之融入了民族服饰的精彩舞蹈《欢聚一堂》,迅速将观众的情绪带动起来。接着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为展演致辞。

第一板块《蚂蚁战队》《泼姐骂鸡》《阳光超市》三个节目中,观众现场反响最大的便是《蚂蚁战队》。该小品没有选择先讲故事再讲道理的传统模式,而是以班级毕业前组队打游戏时发生争执来引出蚂蚁战队创业的故事,每个人都将自己形象地比喻成了某种蚂蚁,或是胆小却有想法的蚂蚁,或是平凡但不懈努力的工蚁,用蚂蚁形象地描绘出当代大学生的画像。该剧主题涵盖了理想与现实,自主创新与团队协作,选题和立意紧贴在座的大学生们,引发了共鸣。

第二板块《换爸爸》《家里有个偷鸡贼》《留守爸爸》三个节目以“德”为中心,从做自己、为他人、为国家逐层深入,进而挖掘表达了新时代的中国人民立德为先,干部无私奉献,学者建设祖国的美好局面。有两场讲述子女与父亲之间发生的或温馨或感人的故事的小品,也有刻画由夫妻间的一个小误会而引出的令人动容的扶贫善举的小戏作品,以小见大,用身边的暖心事给观众上了一堂道德教育课。

“为文化放歌,让优秀传统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为英雄立传,让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血脉里滚滚流动。”主持人在第三板块的串词中如是说道。《烈火英雄》《父辈的旗帜》的故事直击观众内心。消防战士——一个令人敬颂的英勇群体,救火救难有他们的身影, 抢险抗灾有他们的身影,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是他们神圣的职责。《烈火英雄》主要讲述了在一次救火任务中,班长为救战友李晓东不幸失去了双腿,为此李晓东陷入了极度的悲痛和自责,最后在班长及战友的努力下又重新振作的故事。剧末大家一齐说出了“我们是消防战士,火场就是战场。那里有我们的使命我的职责,那里沸腾着我们的热血我的青春!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我们赴汤蹈火无惧无悔!”的铿锵话语,感动了不少观众。

演出结束,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观众。骆同学在谈及印象最深的一场表演时说:“我最喜欢《父辈的旗帜》,演员们都很棒,细节处理得很好,传达给我们的也很正能量!”“我觉得这正是在以前一代人为画像,用他们自身的言行为我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传递一种正能量,从而影响着下一代。”一位同学在谈及感受时如此说到。另一位同学说:“此类节目的展演,有益于让民族精神与红色基因深扎在每个人的心中,这样的话我们的人民才会更加有归属感,民族才会更加的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