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来访我校

2019-10-14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陈思璇审核人:臧强编辑:代成阅读:1864

10月11日下午,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在我校经管院106报告厅围绕“创业研究的收获与展望”开展了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王玉东教授主持,学院多名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教授首先从创业企业的独特性进行阐述,对研究创业企业的重要意义、收获和未来研究展望进行了总结。张教授指出创业是在创造一种机制,是在资源高度约束、不确定性强情境下针对机会的验证性、试错性、创新性的快速行动机制;创业很重要的一个特征是不确定性,创业情境就像是一个漆黑的山洞,受到个体和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

张教授从创业机制、创业策略、创业思维与认知以及创业式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其创业研究的收获。创业机制是指创业者超越自我的机制,包括创新、感恩、超越自我、干劲等特征。创业策略包括了创业者应对不确定性和资源约束的策略、应对复杂性的方法;张教授强调了创业思维的重要性,认为创业者摆脱不了普通人的本性但往往能超越普通人的行为。紧接着,张教授对创业研究的展望进行了介绍,结合农村/乡村创业,社会价值前提下的经济效益,大公司主动创业、企业家精神和工商管理学科学术研究的宏观问题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此外,张教授还结合管理模式和在座老师探讨了时间管理问题,并推荐了NET2019公众号来鼓励大家对创业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

张教授呼吁大家:“走入创业企业,拿出研读文献的劲了解社会,洞察实践比研读文献难得多;扎实的学术训练之后,洞察实践是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 这一观点也引起了许多老师的共鸣,洞察实践不仅在创业研究中有重要意义,也是做真研究、做好学术研究的重中之重。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主讲人简介:张玉利,吉林省集安市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创业管理、企业成长战略、管理教育。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学部管理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工商管理)评议组成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 2项,主讲的《创业管理》课程2008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