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 五学习”引领大方向活动项目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2019-10-12来源:离退休处作者:吴红樱审核人:张介放编辑:阅读:1639

2019年9月,我校关工委申报的活动项目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2019年度“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2017年10月底,经学校党委同意,校关工委与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创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由校关工委副主任孟天财任组长,联络员工作委员会主任田野任副组长,参加学习小组的成员还有关工委成员、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关工委联络员、各级学生组织骨干、理论学习研究等学生社团负责人代表等。学习小组指导老师由校关工委团队核心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担任: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校关工委副主任刘洪刚、王大勇、孟天财、校关工委委员、艺术与文化素质教育部教授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崇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新义、马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教师、电光学院辅导员、校关工委特邀联络员张海玉。


学习小组在校团委的精心协调组织下,经过了培训骨干——拓展提高——扩散放大三个阶段,成立了10个微宣讲团,分别分散到18个基层学院开展微党课、微团课50场,全面开展了“导学”“比学”“讲学”“践学”“研学”的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按照学习规划开展了三个阶段即三步走。

第一阶段是培训骨干,“一学”谓之“导学”。2017年11月学习小组正式成立后,组织了第一次学习辅导报告。辅导报告由李俊奎教授主讲。年底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学习小组学员们总结过去的学习经验,制定了未来的学习计划。第二阶段是拓展提高,是“导学”拓展和深化。2018年开始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开展深入的集中辅导讲座,两个学期每两周一讲,共10讲。辅之以深入讨论和自学思考,促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宏观把握和深入理解。初步培养起学生自己的“播种机”和“宣传队”。第三阶段是扩散放大, 50名团学组织的学员分为10个微宣讲团,10名指导老师定点全程跟踪联系、具体指导一个微宣讲团。在2019年“五四”前夕,举行了主题微团课大赛,各小组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一个专题,通过讲演、视频、动画等形式,结合现实案例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探讨和展示,最后评出了一、二、三等奖,280余名团员青年分享这次盛会。


讲学环节中,各小组累计巡讲50场微团课,听课学生4820人次。例如5月18日,第三宣讲团走进了电光学院第4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活动后,宣讲队员刘泰屹表示:“现场热烈的气氛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我十分感动。本次宣讲旨在影响和号召更多的同学能和我们的学习小组一起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要求自己,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学习小组探索了一种系统的知行合一的理论学习模式。抓住全校青年中的关键少数,夯实理论基础,增强理论认同,坚定理想信念。打造了一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宣传队伍。通过他们深入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全校青年学生进行先进思想的辐射,掀起学习热潮。坚定了一批马克思主义信仰者。通过系统、全面、长期的培训,引导学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理论起源上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核心要义,从实践锻炼中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实质,从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