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星期四移动式讲堂第201讲“经典永流传-中国古诗词里的音乐意境”开讲

2019-10-11来源:图书馆作者:薛雅欣审核人:张小兵编辑:阅读:1548


    10月10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星期四移动式讲堂”第201讲在图书馆718室开讲。

    本次“星期四移动式讲堂”邀请了库客音乐讲师游雪阳为大家带来题为“经典永流传-中国古诗词里的音乐意境”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张小兵教授主持,活动吸引了一批音乐爱好者和诗词爱好者前来聆听。

 

    “诗”和“歌”自古便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好“诗”的诞生激发了音乐的多样化,好“歌”的传唱延续了诗词的文脉。此次讲座游老师以古诗词的起源、兴起、承启、发展、兴旺、复兴为视角,按照远古先秦、春秋战国、魏晋时期、隋唐、宋元明清的时间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古诗词里音乐意境的理解,介绍了古琴的制作工艺和基本指法,并且现场吟诵演绎了多首古琴作品。通过音乐与诗词的美妙融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奇妙的音乐穿越之旅,用音乐与诗词为现场的听众打开了一个诗情画意的世界。

现场轻松愉悦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听众,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听众积极参与,探讨交流了当代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的意境差异,并且上台体验了古琴的基本指法。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于2006年9月正式建成发布。它依托拿索斯(Naxos)、马可波罗(Marco Polo)、瑞士唱片公司(AVC)、德国唱片公司(Countdown)、中国唱片总公司(CRC)等国内国际著名唱片公司的雄厚资源,将这些优秀的音乐资源整合到数字音乐平台,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正版音乐点播服务。使用网址:www.kuke.com,访问方式:校园IP控制,无需账号、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