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岩松: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抓住几个关键

2019-10-11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陈岩松审核人:李涛编辑:阅读:35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政治建设的内涵非常丰富,体现在党的建设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和功能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信仰、能力、规矩和担当上。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党组织如何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有特殊意义,这也是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应该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固基础,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同时他又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古今中外,所有智者无不得益于勤奋学习。一名干部如果不爱学习,不能自觉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必然会落伍于时代。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武装全校党员干部的铸魂之本,落实在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讲党课等各方面。在学习中要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当前,我校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已基本实现,正在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努力奋进。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水平必须要不断提高、紧紧跟上。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是非、保持定力、驾驭局面、防范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理论与提高科学谋划能力相结合,与真抓实干相结合,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二是加强二级党组织建设重把关,强化政治责任。学校基层党组织是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尤其是二级党组织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作用更加突出。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从规范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选优配强党政领导班子、党组织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等方面明确了新要求。为此我校修订《二级党组织工作办法》《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评价办法》《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决策和政治把关作用。优化了组织设置,配强了工作力量,加强了二级党组织书记配备,推进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院重大决策的制定和落实的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凝聚力、组织行动力和发展推动力。

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树标杆,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是党的建设和工作的基础,近几年我校涌现了一批全国和全省样板标杆支部。其它支部应对标看齐,学习它们的好经验和做法,使基层党建工作切实真起来、严起来、活起来,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学校加快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保障。根据工信部党组有关要求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我校进一步细化“三会一课”的标准和规则,建立了基层组织建设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对基层组织工作的实时管理和信息交流。对党支部书记加强培训,实行学校、学院两级培训全覆盖。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更多的标杆支部和标杆党员。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善作为,强调政治担当。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要根据学校各方面发展需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探索“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通过多岗位历练、基层岗位锻炼、吃劲岗位磨炼,提升干部意志品质和实践本领。改善队伍结构,努力形成班子成员间优势互补、搭配合理的梯次配备。要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需要加大业务干部和青年干部培养力度,科学设计培养方案,加强交流轮岗、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推动政治素养与专业能力“双过硬”,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将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用制度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